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9-13 16:20:00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正文

近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药监局联合印发《湖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3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明确了我省2023年下半年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和工作安排。

一、《任务》出台背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深化医改2023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部署,抓好我省医改工作,要结合湖北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准确把握深化医改所处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要求,坚持“一个中心”,即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构建“一个体系”,即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体系;用好“一个抓手”,即促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强化“一个目标”,即建立科学合理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突出“一个重点”,即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将医改向纵深推进。

二、《任务》主要内容

我省2023年下半年医改工作包括6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强中医药服务体系等,突出体系建设由有到优,更加注重高品质、均衡性和可及性。二是促进形成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机制。持续巩固全民医保制度,完善药品耗材集采与合理使用联动机制,深化医保、医疗、价格联动改革,加强药品供应保障和质量监管,完善医药卫生综合监管等,既“用好药”也“供好药”;既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也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薪酬制度改革腾出空间,推进卫生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创新基层卫生服务模式,强化卫生健康服务协同,提升医联体运行效益,构建连续性服务机制等,完善促进分级诊疗的体制机制,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四是着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打造数字化医疗服务体系,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等,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需求。五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机制,深化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实施“一老一小”健康促进行动等,医防融合、防治协同,持续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六是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紧缺专业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增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能力。

三、重点领域改革新要求

(一)在“三医”协同发展与治理上。突出两个联动。一是药品耗材集采与合理使用联动。扩大药品集采覆盖范围,扎实推进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强化公立医疗机构集采报量和执行的刚性约束,促进合理优先使用中选产品。二是医保、医疗、价格改革联动。各地至少开展1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评估,符合条件的在总量范围内及时调整价格;将符合规定的诊疗服务项目及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持续实施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等。

(二)在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上。强调由有到优。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建好并争取更多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落户我省。在公共卫生体系上,强化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健全多渠道智慧化监测预警机制、提高二级以上医院感染科和发热门诊服务能力。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上,大力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和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县级三级医院建设,提升“口子县”服务能力;重点支持每个县建设1-2个能力较强、具有一定辐射和带动作用的中心卫生院。在中医药服务体系上,突出传承创新发展项目、打造李时珍中医药文化品牌、建设中医药“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

(三)在建立就医和诊疗新格局上。强化创新思维。一是创新基层卫生服务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专家工作室,聘请公立医院中高级职称退休医生担任基层首席专家,鼓励当地探索对首席专家出诊等给予适当财政补助;优化基层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合理确定比价关系,探索区域内“同病同治同价”管理。二是创新服务协同,推进医防结合、强化中西医结合、深化医养结合并明确了具体要求。三是创新医联体诊疗模式,有条件的城市紧密型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内转诊可作为同一诊疗过程,逐步实现一体化诊疗服务、一站式结算报销。四是创新连续性服务机制,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推进数字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县域数字化医共体建设试点,深入开展远程医疗,为患者提供顺畅的转诊和连续诊疗服务。

(四)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上。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积极推荐我省创新药、蕲艾产品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积极支持省内中药配方颗粒、医疗机构制剂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支持指导我省药品、医用耗材企业参与集采,率先在省内医疗机构推广使用,既“用好药”也“供好药”。规范发展商业医疗保险,重点覆盖基本医保不予支付的费用。持续深化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实施“一老一小”健康促进行动。结合医药领域反腐败专项治理,严禁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根据国家要求,研究制定我省“两票制”有关政策措施;制定我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医药卫生领域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

四、抓好《任务》组织实施

《任务》明确了各项具体任务的负责部门,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进深化医改。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凝聚改革共识。各地要聚焦重点领域,因地制宜学习借鉴三明等地医改经验,强化改革创新。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加强医改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强化督促指导和监测评估,表彰激励医改成效显著地方,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取得人民满意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