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公报标题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总号2022 期号2022
主办单位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报年份2022

目录


2022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机关为目标,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贯穿工作始终,不断夯实法治基础,创新法治管理模式,拓宽法治活动载体,以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深入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问效,全面推进机关法治建设、医院法治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始终将遵法学法作为主责来抓

1.充分发挥党组的法治建设核心作用。委党组会在研究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安排等工作之前,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法律法规内容,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每年委党组至少2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阶段和下年度法治建设作出系统性安排。年初对全年系统法治建设作出清单式安排,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卫健局、各直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范围。

2.充分发挥班子的法治建设示范作用。带头崇尚法治、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接受监督,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始终廉洁从政。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反腐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责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

3.充分发挥干部法治建设的基础作用。以党内重要法规颁布出台为契机,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了《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并以不同方式开展讨论交流,形成思想共识,引导党员干部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以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宣传月等重要节点为抓手,突出宣传《民法典》《保密法》及其他新出台的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普宣云”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等法律,在全系统树立人人遵法、学法、用法和护法的良好氛围。

(二)始终将用法守法作为主职来抓

1.落实部门行业主职主管法治责任。一是根据《行政处罚法》要求,出台《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对集体讨论制度的定义、范围、讨论内容、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二是根据《黄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黄石市卫生计生委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出台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的程序进行制定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让法律顾问参与卫生健康立法、执法、普法、案件处理、以委名义签订合同的审查等相关法律事务,今年来法律顾问共为我委提供法律意见服务30余次,有效防范和避免法律风险,化解各类潜在矛盾。

2.落实部门文明规范执法法治责任。一是积极响应全省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为新入职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办理行政执法/监督证6张,确保所有执法人员持证执法。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行政处罚案件85件,审核重大行政处罚案件6件。三是高质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2022年市司法局组织各部门参加全省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我市有4份案卷被评为优秀案卷,其中我委独占3份,在全省各上报单位中排名第一。

3.落实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责任。是根据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出台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执法“四张清单”,梳理涵盖医疗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等9类专业43项不予处罚事项、23项从轻处罚事项、9项减轻处罚事项。二是按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对凡是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一律遵循公平竞争基本流程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做到应审尽审,防止排除、限制公平竞争举措出台三是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对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1家民营医疗机构组织信用修复,帮助民营医疗机构及时享受国家政策。

(三)始终将普法护法作为主业来抓

1.全面开展普法宣传。“八五”普法学习条目和内容全面整理,及时做好《民典法》《宪法》的系列宣法活动。聘请专职律师组织机关职工对《民法典》进行授课培训,以案释法,在全系统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参加《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竞赛,以市直机关第二名的成绩入围总决赛,最终获得优胜奖。

2.深入开展主题法治宣传。“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干部职工进广场、上街头直面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并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法律书籍。按照普法工作清单,推送法治宣传稿件和典型案例十余篇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全市卫健系统法治建设仍然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部分医疗机构自我监督意识不强,依法执业自查力度不够,仍存在个别违法执业行为。是卫生健康领域行政争议排查化解难度大,特别是涉及医疗事故、行政处罚等方面,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所增多。

(二)改进措施

1.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管理。全面落实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管理制度,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成立依法执业管理办公室,在二级以上医院已应用依法执业自查系统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推行系统应用,进一步增强医疗卫生机构法治意识。

    2.进一步规范卫生健康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与行政相对人的沟通、协调,规范执法;加强重大行政行为法制审查、重大行政处罚决策审查等制度;强化正面引导,积极应对行政听证、复议、诉讼。

三、2023年工作思路及要点

(一)着力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围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激发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头雁效应”。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增强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督促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大力培养专业化执法队伍。持之以恒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授课,进一步提高卫生行政执法队伍法律素质、业务能力、执法效能,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理念、服务意识、履责能力,为推进我市卫生健康法治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三)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坚持法治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普法活动形式,拓展“法律七进”及法治宣传日、宣传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11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