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引号000014349/2021-51854 主题词自评报告
发文单位黄石市卫健委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1-05-30 16:00:00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2020年度卫生健康人才培养项目自评报告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100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2020年住院规培使用财政694.37万,医院自筹资金182.69万元,因中央经费是2020年11月拨付,截止到3月25日已使用完毕。

2020年内中央拨付我院全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资金正在进行培训使用阶段,直到所有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学员培训合格后,经费使用完毕。

2、完成的绩效目标

一是项目资金管理实行专账核算,确保专款专用;二是项目资金严格从市级健康人才培训所拨经费开支;三是绩效总体目标,提升卫生事业人才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2020年172名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于2020年11月在湖北理工学院完成了1个月的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培训,于12月来我院报到,2021年1月正式来我院进行为期10个月的临床综合诊疗能力培训,后期还将进行1个月的基层医疗卫生实践学习,预期将在2021年12月考核结业。培训期间各类费用后期将纳入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专账中列支。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第一、带教老师的工作与培训时间冲突,日常既要承担繁重的临床医疗工作,同时又负责带教,有的还要承担实习、进修生的带教,备课时间相对不充裕;第二、全科转岗学员属于在岗学员,平实工作任务繁重,学习时间相对比较紧张;第三、因疫情因素,大量聚集学习存在影响学员健康的风险。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一是培训方式以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主要掌握专科医学知识,待后期疫情风险降低可控后进行临床实践培训。线上培训方式通过制作PPT课件、录制视频教程、腾讯会议集中授课等方式灵活开展,以易教易学、灵活高效为原则。线下培训以临床技能培训培训和专科门诊带教为主,培养学员的临床实践技能。二是完善相关文件,保障带教老师待遇和积极性。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国家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是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经之路,是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治本之策,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学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到2015年,全面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到2020年,基本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均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为切实加强我省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培养、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执业(助理)医生进行全科医生转岗,全面提升基层全科医生医疗技术水平和卫生服务能力,使其培养成为合格的医师,如期完成卫健委下达的任务。

2.项目资金情况

(1)资金来源

2020年度收到财政补助的卫生健康人才培养848万元。主要分为以下两个项目:2020年住院规培收到财政补助资金60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拨款资金564万元,省级财政拨款资金 40万元;2020年全科医师收到财政补助资金共计244万元,其中2020年11月中央财政拨款216万元,2020年9月省级财政拨款28万元。

(2)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使用财政资金694.37万,医院自筹资金182.69万元,因中央经费是2020年11月拨付,截止到3月25日已使用完毕。

2020年使用10.08万元,用于支付授课老师培训费、全科考核费用、培训资料费用以及2017级学员生活补助,而该项资金使用的是2019年财政拨款额度,由于受疫情影响,学员生活补助未按时支付,尚余138.76万元额度未使用完毕,望财政予以拨回。2021年,支付2018年及2019年学员补助及全科考核14.5万元,因此2020年尚余229.5万元额度未使用。

(3)资金安排情况

住院规培按在培学员人数人均3万元培训补助标准下拨每年的住培专项资金,省级财政给予一定专项资金配套,其中2万元用于学员发放生活补助,另1万元用于带教老师授课补助等住培教学支出。

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项目经费以中央财政专项经费为主,按省卫健委补助标准,临床培训基地补助1万元/人(160学时/月*10个月)学员生活补贴补助标准2000元/人。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每月规范开展教学活动,按照国家规定保障学员生活补助、带教老师带教费用。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完成率100%。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许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住院规培招收学员52人,所有紧缺专业招收率100%;

2020年全科教学招收学员172人。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首次结业通过率≧9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20年全科教学结业通过率≧98%。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住培学员对医院、科室和带教老师的满意度≧98%;

全科医生转岗学员对医院、科室和带教老师的满意度≧98%。

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

2021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