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以内涵建设推动妇幼保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4-03-20 16:14

分享:

近年来,在省卫生健康委和黄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黄石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引导医院走内涵发展道路,落实功能定位,不断推动妇幼保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体系建设为抓手,夯实妇儿服务基石

一是推进各级妇幼保健院建设发展。指导各妇幼保健院积极申报国家建设项目,大力改善软硬件环境设施,3家妇幼保健院总建筑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业务用房达到14.4万平方米,各项指标居全省前列。

二是构建母婴保健联动模式规范管理。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助产医疗机构为依托,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为网格,构建全市妇幼保健诊疗服务体系,建立妇幼保健、助产医疗机构、基本公卫服务联动机制。强化依法执业,严格母婴保健技术和准入、校验监管,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

三是完善孕产妇和新生儿急危重症急救网络。组织开展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评审,建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应对有序、运转高效的孕产妇和新生儿急危重症急救、会诊、转诊网络。

四是狠抓妇幼保健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面使用湖北省妇幼健康智慧管理系统,实现与各助产机构妇女健康平台数据对接,通过信息推送强化孕产妇“五色管理“,为孕产妇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积极推广使用“云上妇幼”平台,推进优质医疗保健资源下沉,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

二、以绩考为“指挥棒”,加强督办指导。

一是多形式抓项目推进。组织妇幼信息质量、妇幼健康项目、省市级实事项目等督导,每季度印发妇幼健康信息简报,及时反馈,查漏补缺,督促整改。根据不同类型单位在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中的不同职责,制定考核标准,对卫健局、助产机构、卫生院进行分门别类、分层考核,进一步明确的任务目标,各司其责。

    二是上下联动抓绩效考核。邀请权威专家辅导,寻求“国考”指标改进方法路径,定期对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进行绩效考核质量控制,定期调度指标 定期分析,评估工作成效、提示预警,实行对账销号。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在国家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中实现三年三进位,2022年度获评A等级,位列全国第61位、全省同级妇幼保健机构第1位。2家县级妇幼保健院绩效国考也取得较好成绩。

三是完善机制抓院长评价。将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服务质量、产科服务质量等指标纳入公立医院院长绩效评价标准,实行目标管理,充分调动妇幼保健机构、助产机构的积极性。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公立医院提高管理水平,注重内涵质量。

三、以专科建设和人才为支撑,提高医疗质量。

一是以赛促练,提升急救水平。通过举办新生儿窒息复苏、会阴切开与裂伤修复缝合等技能竞赛,激励各级助产机构相关医务人员钻研理论、勤学苦练,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促进了黄石和周边地区急救水平提升。

二是加强对外合作,加大人才引培力度。积极对接“北上广”一流医院和武汉城市圈标杆医院,深化交流合作。通过柔性引才和深度合作方式建立“名医工作室”和专科联盟。2023年,3家妇幼保健院引进实用型专业技术人员60余人,选派70余名临床骨干前往北京、南京等知名医院进修学习。承担国家、省级继教26项,获批省自然基金等课题项目5项,获批科研经费30余万元。

三是以专科建设带动服务能力提升。指导各妇幼保健院结合实际,新增放射介入、血管瘤、孕产妇口腔等专病门诊,新开展前哨淋巴结显影技术、皮下埋植避孕、耳鼻咽喉手术等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成功获评第三批国家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及国家婚前保健特色专科。

四、以为民惠民为动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是积极做好民事实事项目。2023年我委积极推动将免费孕妇无创产前DNA检测及诊断项目纳入市级民生实事,争取财政支持,投入1000万元为11660名孕妇免费进行了无创产前DNA检测,筛查出高风险158人,高风险随访率100%,有效预防了出生缺陷。

二是大力提高育龄妇女妇幼保健意识。组织各医疗机构利用官方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刊发宣传妇幼保健相关知识,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2023年举办了首届黄石市“323”出生缺陷防治健康科普短视频大赛,通过作品巡播,提高市民健康素养。

三是持续改善就医环境和诊疗秩序。开通午间和夜间门诊。市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互联网医院评审,并实现上线运行,在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市妇幼住院、门诊满意度达到97%以上。阳新县妇幼保健院大力推行结算、收费、挂号“一站式服务“和“一层楼服务“,便捷群众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