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黄石市2023年卫生健康事业十件大事

来源: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4-03-01 14:27

分享:

一、新冠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开展了重大传染病“日报告、周分析、周评估”制度,加强了重点机构、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监测预警,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全面落实。

二、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黄石居民对我市卫生状况的满意率达96.4%,全省排名第一。市中心医院健康促进医院案例在《健康报》头版刊登,我市爱国卫生工作经验被全省作典型交流。

三、被作为全省数智化病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市中心医院精准医学中心、地域病理诊断中心,大冶市、阳新县人民医院县域病理诊断中心建设顺利推进。

四、公立医院“国考”排名大幅上升。市妇幼保健院跻身全国第61位,在全省排名仅次于武汉。市中医院全国排名第139,上升172位,全省排名第四。大冶、阳新人民医院全国排名分别上升148、215位,位居全国879、1044名。阳新中医院在全省县级中医院考核中排名第一,大冶中医院位居全省第六。

五、重点专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市中心医院肿瘤科跻身国家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婚前保健科获评国家级特色专科,市中医医院推拿科、儿科、肾病科被省卫健委推荐申报国家优势专科,全市新增省级重点专科10个,全市国家级重点专科达到6个。武汉协和医院董念国教授等10个专家工作站(室)落户黄石,全市9家二级以上医院与武汉大医院建立了专家“飞刀”机制。

六、疾控体系改革顺利推进。市县两级疾控局均挂牌成立,城区分别设立疾控分中心。我市被作为全省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制度试点市。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组建运行,全市传染病实现集中收治。

七、完成200家村卫生室提档升级改造。全市共投资1802.5万元对村卫生室改扩建,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八、在全省率先实施产前无创DNA免费筛查。市级财政投入680万元,共免费检测1.2万人,全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将大幅降低。

九、基层卫生工作获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我市汪仁、金牛、金山店、大箕铺、富池卫生院在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成效显著,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

十、我市成功举办首届东楚中医药终端融合发展大会。会上,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与我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时珍国医国药》杂志编委全面改选,7名院士受聘为《时珍国医国药》杂志顾问。市中医医院加挂“黄石市中医药研究院”,与《时珍国医国药》杂志共同打造我市中医药科研成果转化中心,助力黄石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