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黄石推进村级卫生室提档升级,让村民“小病小痛不出村”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3-06-06 10:47

分享:

小朋友在世林村卫生室边输液边看动画片。左乙辰 摄

在建中的大冶市金山店镇永丰村卫生室。左乙辰 摄

“村卫生室经过提档升级后比以前强太多了,小孩子边输液边看着动画片,很乖。”6月1日,在黄石市阳新县三溪镇世林村卫生室就诊的袁姓村民向记者介绍。

据悉,世林村卫生室建于2015年,存在屋顶漏水、墙体裂缝,设备过于陈旧等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该村积极争取升级改造项目,于今年3月份对村卫生室进行升级改造,按照《全市村卫生室提档升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对室内、外墙体进行全面刷白,更换了破旧桌椅、药柜、治疗台等设施设备。

与世林村感同身受的还有大冶市金湖街道姜桥村的村民,该村卫生室村医马翔是基层村级医疗机构提档升级后为群众所带来的便捷高效医疗服务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马翔介绍,今年5月份,村里投入20万元,完成卫生室的主体工程和室内外墙面装修之外,还添置了诊断床、公共卫生资料柜等一系列卫生室必备物品。“因为环境好,就诊方便,许多回乡养老的村民对现在的条件赞不绝口。”

村卫生室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网底,承担着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基本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等职责,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今年以来,黄石市卫健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2023年“十件实事”决策部署,全力落实好“200家村卫生室提档升级改造”这一民生实事,着力打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并于2月份制定了《全市村卫生室提档升级项目实施方案》。

按照《方案》要求,对破旧村卫生室维修改造一批、危房不达标村卫生室重建扩建一批、特色诊疗设备升级一批、环境布局美化优化一批,并实行任务分片、包保到人,树牢抓质量、保安全、抢进度、提效率的项目建设理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截至目前,黄石市200家村卫生室已开工188家,已完工76家,预计11月份前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届时,该市村级卫生室的医疗服务能力将大大提升,能够基本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让村民实现“小病小痛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