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黄石卫健系统畅通三条服务渠道推进心脑血管疾病一体化筛查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3-06-06 10:42

分享:

陈桂兰老人刚接受完检查。左乙辰 摄

心脑血管疾病一体化筛查义诊活动。左乙辰 摄

“现在的政策真好啊,村里经常通知我们这些老人过来检查身体。”6月1日上午,黄石市阳新县白沙镇同斗村72岁的陈桂兰老人拿着赠送的治疗高血压的药感谢道。

现在体检真方便,是黄石地区农村老人共同的心声。从医30多年的同斗村村医罗光义介绍,自开始心脑血管疾病一体化筛查以来,该村已为老人筛查出各类心脑血管疾病150余人,并均已为他们制定诊疗方案。同时,组建了微信群,以便及时通知他们复查和调整诊疗方案。

据悉,今年3月份以来,黄石市卫健系统紧紧围绕全省十大民生项目,扎实推进心脑血管疾病一体化筛查工作,开展慢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筛查280938人次,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据介绍,为保障心脑血管疾病一体化筛查工作的顺利开展,黄石市卫健委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组织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按照项目要求为老年人提供血压、血糖和心电图等检查服务,并将相关数据及时录入基本公卫系统。

在此基础上,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来院就诊的35-65岁患者,在完成必要检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免费补查血压、血糖、心电等检查服务,及时发现慢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对筛查出来的慢病患者建立规范的电子健康档案,纳入慢病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分级分类的原则提供后续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

此外,动员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体检机构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提供血糖检测等服务,在门诊、住院、体检过程中强化咨询病史和健康状况,根据情况进行针对性筛查,及时发现慢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并及时将患者信息反馈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我们将营造统筹推进、各方关注、全民参与的工作氛围,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黄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推进公卫普遍筛查、义诊、科普宣传和医疗卫生机构机会性筛查,确保完成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筛查8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