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黄石市卫健委推进免费孕妇无创产前DNA检测及 诊断民生工程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作者:柯鹤松  曹婷   来源:黄石市卫健委      时间:2023-04-20 18:30

分享:


免费无创产前DNA检测及诊断项目被列为“十件实事”民生工程以来,黄石市卫健委把准切入点、聚焦着力点、紧盯落脚点,精心谋划、全面部署,扎实推进项目实施,有效防控出生缺陷,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把准切入点,安排部署有速度。1月6日,市政府工作报告将为全市孕妇免费进行无创产前DNA检测及诊断项目列入2023年“十件实事”后,黄石市卫健委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指定市妇幼保健院为项目管理单位,1月11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同时迅速组织各县(市)区卫健局、全市产前诊断机构、三家妇幼保健院就启动项目进行调研摸底,为项目早启动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2月16日组织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出台了《黄石市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免费孕妇无创产前DNA检测及诊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项目落实提供政策支持。与此同时,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动员,第一时间在各大媒体广泛宣传免费检测的工作目标、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及流程等,着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

聚焦着力点,项目推进有力度。市卫健委将免费无创产前DNA检测及诊断项目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领导小组和7人专家组,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了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工作机制,推动项目有序衔接、有力推进。组织专家深入各基层医疗机构、助产机构指导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技术培训、优化人员配置,建立了以市妇幼保健院为龙头,县妇幼保健院为枢纽,相关医疗机构为采血点的筛查网络。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将项目经费统筹纳入市级财政年度预算予以保障,目前680万元项目专用资金已拨付至卫健委专用账户,强力保障项目实施。着力提升筛查水平,举办了无创DNA产前筛查项目培训会,组织各相关单位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组织项目管理、实验室检验人员赴武汉儿童医院等单位学习取经,确保项目筛查质量。项目启动以来,组织现场督导3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障项目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紧盯落脚点,服务群众有温度。积极响应群众诉求,将政策适用人群由黄石市户籍人口扩面为黄石市户籍、常住人口或在黄石辖区医疗机构产检建档人群,体现了我市在推进妇幼健康事业上的温情与担当。在全市56家基层医疗机构,32家助产服务机构设置了项目咨询点,群众咨询更便捷。明确了16家产前筛查机构为采血机构,指导采血机构优化服务流程,加强多学科协作,一针完成采血,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对检测结果为低风险的孕妇妊娠结局随访率要求达到90%以上,高风险孕妇妊娠结局随访率要求达到100%,强化妊娠结局随访。截至4月18日,全市无创DNA筛查2218人,筛出高风险236人,均指导在定点产前诊断机构做了进一步检查,确诊5人,均建立了随访档案,一人一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