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黄石市积极开展中医药巡诊和康复指导工作

来源:黄石市卫健委      时间:2023-01-21 17:44

分享:


我市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组建中医药区域协同和巡回指导专家组加强对重症患者中医药巡诊和康复指导每周分批次对各医疗机构进行中医药巡诊和指导通过将中医技术与康复技术融为一体,对新冠感染后的患者进行“一对一”个性化诊疗服务,加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患者生理与心理的全面康复,改善相关临床症状,从而有效提高生活质量。

一、分级巡诊,市县同步。成立3支20人的市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西医结合救治专家组,大冶市、阳新县分别成立县级救治专家组通过巡回医疗、远程会诊、驻点帮助、电话咨询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医疗机构心血管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重点科室进行会诊和现场指导充分发挥中医药辨证论治的优势提高中医药早期干预率,降低重症转化率截止目前,共提供巡诊服务12次,惠及群众1000余人。

二、彰显特色,中西并济。黄石市中心医院普爱院区、黄石市中医医院、黄石爱康医院等3家医院运用“中医康复”诊疗模式,一方面坚持遵循中医“内外治”结合理念,另一方面坚持中西医并重、相互补充的特色治疗原则,努力探索出一条中医中药治疗慢性病,西医西药处置危急重症的特色之路。3家医院除了用针灸、穴位贴敷、推拿、艾灸、耳针、拔罐等一系列中医特色治疗方式,还结合西医进行精准治疗,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取得良好成效。

三、防治结合,促进康复。一是缩短病程防重症。黄石市中心医院普爱院区运用物理因子治疗(理疗)、超短波、微波、磁振热、激光穴位治疗、振动排痰仪等西医康复手段进行治疗,有效缩短病程,防止重症发生。二是创新方式促恢复。黄石市中心医院普爱院区运用体位管理、呼吸控制训练、气道廊清训练等呼吸康复疗法,改善患者呼吸功能;爱康医院运用超短波、威伐光膈肌起搏治疗手法及电动排痰治疗运动疗法肺康复训练等现代疗法,加快患者身体机能早恢复;黄石市中医医院运用运动训练、呼吸操、有氧功率车和功法训练等运动康复疗法,增强身体平衡性、协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