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120呼吁:请为急危重症患者留出急救通道

来源:黄石市卫健委      时间:2022-12-15 19:15

分享:


近日,黄石市急救中心电话量和出车量较前翻番,急救中心呼吁市民群众: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发热咨询请勿拨打120热线,请为急危重症患者留出急救通道。

目前,120急救车主要救治有以下5种情况的新冠症状患者:

(1)呼吸困难或气促;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紧急情况。

据统计黄石市急救中心平时日均接听电话325次,日均派车50车次,13日以来,日均共接电话650次,日均派车130车次,其中发热病例54次同时,发热呼救、咨询电话约100电话持续增加,而出车中非急危重症患者,特别是发热呼救占据相当大比例,甚至影响到急危重症病人的急救出车。

面对普通发热与无症状感染者拨打120要求出车的现象,黄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专家建议:

“广大市民非必要请不要轻易拨打120,120是为真正急危重症患者服务的有限的医疗资源;普通发热可优先选择各医疗机构的互联网诊疗平台,在线问诊,开具处方,药品配送到家,减少自己到医院交叉感染的几率;对于孕产妇、高龄老人等特殊人群需要综合评估再做考虑;对于疾病咨询,市民可以拨打各医疗机构咨询热线进行充分咨询再做下一步安排。”

鉴于当前医疗资源较为紧张,市急救中心再次呼吁: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可通过互联网医院在线咨询问诊,不要随意拨打120热线。120是急救生命线,应把宝贵有限的医疗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急危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