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市卫健委:出台8项措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1-03-23 16:02

分享:


日前,市卫健委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有关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出台8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快建成一批便民项目。加快推进市中医医院中医传承大楼、市妇幼妇儿保健综合楼、市中心医院黄金山院区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加快建设市疾控中心P2实验室、市传染病医院、市急救中心、献血屋等一批公卫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加快实施胜阳港、八泉、团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一批基层补短板工程。

二是启动实施“323”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病3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疾病,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3类突出公共卫生问题,推进全市胸痛中心、脑卒中中心、肿瘤救治中心、市县两级近视防控中心、心理干预中心及基层网络建设,开展“心血管病防治进社区”、“万人免费卒中大筛查”等服务活动。

三是实施改善医院环境行动。围绕功能区域改善、就医流程优化、运转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等内容,开展“我是患者”就医体验活动,落实一批便民服务措施。开辟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加强就医引导服务,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四是推行“家门口零距离”服务。在城区全面推行“片区医生制”,实行一个片区一名医生负责制,定期主动上门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重点对行动不便、老年人、残疾人及其他特殊群体提供及时上门服务。

五是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在全市推广使用“云胶片”,积极推进医疗机构影像检查结果互认,避免不同医疗机构重复检查,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六是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办医。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全科诊所。落实开办诊所备案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儿童医院、精神病医院等医疗机构。

七是实施卫生健康政务服务提升工程。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老年人优待证》等事项下放到基层办理。提出改革措施,积极对接省卫健委,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推进行政许可流程再造。减少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资料留存。推行部分省级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市县卫健部门代办服务。

八是推行系列便企惠企服务。持续改进执法方式,对诚信守法的企业减少检查频次。免费对500名企业负责人、职业卫生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职业卫生培训;对部分中小企业免费提供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评价服务;完善卫健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首次不罚”清单,完善容错纠错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