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专栏

湖北疾控专家提醒:核酸检测时要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健康湖北      时间:2022-09-06 16:11

分享: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为早期及时发现隐匿在社区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需要连续开展多轮的核酸检测。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主动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湖北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在核酸采样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一、检测前

核酸检测前,记得带上智能手机和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有序分时段前往。

采样前2小时尽量不要进食,以免采样时出现呕吐情况。

为了避免影响采样结果,采样前半小时,不要喝水及饮料,不要吸烟、饮酒,不要咀嚼口香糖。                              

开始检测前,不做清嗓、咳痰动作,减少吞咽动作。

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检测前取下口罩,检测后立即戴好,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

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有序排队,不要扎堆,守好“一米线”。

二、检测中

采样时,尽量保持身体与采样人员之间的距离。部分受测人员会因为咽部不适而产生咳嗽,飞沫会溅到采样台,所以不要将随身携带的物品放置在采样台上,也不要身体接触采样台,以免发生污染。

采集口咽拭子时,尽量放松,头后仰、深呼吸,嘴巴张大,做出“啊”的口型,不要发出长“啊”音。

采样过程中如出现不适,想要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或手肘遮掩。    

三、检测后

采样后,要立即离开采样地点,不要逗留。避免在采样点周围吐痰、呕吐。

核酸检测前后都要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免洗消毒液等擦拭双手。

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尚未结束,防疫不可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