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专栏

市疾控中心发布“五一”返程健康提醒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5-05 08:56

分享:

为有效控制和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4日,市疾控中心发布“五一”返程健康提醒,请广大市民朋友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关注防疫政策,及时主动报备

返程前,请及时了解目的地防疫措施,通过权威渠道了解途经地、目的地的防疫政策。

按照我市当前防疫政策,对省外来(返)黄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执行“落地检”和“三天两检”,即:抵黄后进行1次落地核酸和抗原检测,第3天加做1次核酸检测;落地检测结果出来前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到达目的地后要在12小时内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

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或湖北省划定的重点管控区域来(返)黄人员,请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开展10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4天居家健康监测。

二、严守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返程时,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充足防护物资,自觉保持间距,减少人员聚集,避免扎堆。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全程佩戴口罩,落实测温、验码等防控措施。

及时关注本人和家人的健康码,如果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如实准确提供个人近期旅居史、接触史和个人健康情况,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三、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返程后,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就医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咳嗽喷嚏遮口鼻,收到邮件或物品(尤其是国际邮件)时正确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前往景区景点时,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防控措施。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积极主动有序进行接种。   (石教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