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实行“三全”机制 守护群众“一缸净水”

来源:黄石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2-08-02 22:10

分享:

二次供水是城市供水的“最后一公里”,是保障群众安全用水的重要环节。2022年以来,市卫健委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将我市二次供水安全作为专项督查重点,切实解决广大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全链条部署。制订《2022年黄石市生活饮用水监督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对二次供水单位卫生监督频次、检查内容、检测频次、评价标准以及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督促全市二次供水单位严格落实《湖北省城镇供水条例》《湖北省城镇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要求,每季度对二次供水蓄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每月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开展水质检测。

全方位宣传。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卫生监督员主动向二次供水单位负责人和管供水工作人员发放自行编印的《生活饮用水法规汇编》150余本,现场指导管供水人员做好水箱安全管理、清洗消毒记录登记等工作。同时,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深入供水单位、用水企业、社区等广泛开展饮用水卫生知识宣传,为群众答疑释惑,现场发放宣传册53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10余人次,广泛提升群众安全用水认知水平。

全覆盖监督。截至2022年7月中旬,对全市二次供水单位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累计出动卫生监督员364人次。重点检查二次供水单位卫生许可证、供管水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涉水产品采购索证索票、使用台帐,蓄水池清洗消毒记录以及设施设备日常维护记录、水质检测等情况。针对二次供水单位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02份,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91条。6月底,对城区40家二次供水单位进行了卫生监督抽检,共采集二次供水水样40份,检测合格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