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市卫健委:“三贴近”加强心血管疾病防治 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黄石市卫健委      时间:2022-07-15 18:13

分享:

市卫健委以贴近实际、贴近一线、贴近群众的“三贴近”措施,切实加强心血管疾病“防、筛、管、治”服务闭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坚持“贴近实际”建体系。结合我市20多万心血管疾病患者就医的实际需求,以“三个着眼”锚定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方向,即:着眼于救死扶伤,实现降死减残;着眼于分级诊疗,实现急慢分治;着眼于防治结合,实现重心下移。以“三个立足”推动胸痛救治体系建设,即:立足构建高规格协调机制,组建领导小组和专家工作组,推动全市模式建设的统筹及协调工作;立足打造高水平防治体系,整合各类卫生资源建设“胸痛救治中心”,推进闭环管理一体化防治;立足完善高质高效服务流程,指导督促各级基层医卫单位规范标准、操作流程,解决防治“中梗阻”难题。目前,全市胸痛中心及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全面铺开,已通过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的医院有4家,胸痛救治单元注册单位数46家。

坚持“贴近一线”提能力。为提升全市远程救治能力,加强院前院内有效衔接和各级医疗单位协同,减少就诊、转运管理等救治环节可能出现的延误。在对各医疗机构多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市模式”网络化建设方案,将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乡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纳入系统建设。目前,通过建立信息互通的心电智慧诊断和管理平台,已构建“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的心电网络体系,初步实现心血管疾病防治全程信息实时采集、自动传输、数据共享,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全市心血管疾病防治整体水平,规范管理服务率达81%。

坚持“贴近群众”办实事。在“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三全模式基础上,依托健康普查义诊活动,着力打造“健康黄石行”普查义诊活动品牌,形成黄石特色的急性胸痛分级诊疗模式。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44场次专题普查宣传,覆盖了4个城区的23个村、31个社区,5家卫生院、2家县市级医院,受益达到3413人次,发现问题1896人,阳性率达55.6%,有效降低了我市人民群众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致死率和致残率。与此同时,借助现代化无线科技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科普、宣教、问诊活动30余场次,观看人数达到近万人次,将拯救胸痛患者向基层延伸至每一位医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