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2019年政协提案

关于市十三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6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建委      时间:2019-06-09 16:02

分享:

佘卉玲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重建120 急救系统”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工作的关注。你们提出的关于重新设置120急救中心 加快建设我市院前急救体系的提案提案已收悉,经与市公安局会办,现将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紧急救援中心的现状

医疗卫生应急救援作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及时抢救病人,挽救生命,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我市紧急救援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04年成立,编委批复为原卫生局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从市卫生系统内调剂,经费自筹。为适应当时我市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的需要,中心采取依附市中心医院建设,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规划》要求,根据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人口数量及稠密分布、距离城市远近及交通条件、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的种类和特点,我委在中心医院中心院区、普爱院区、中医医院、爱康医院、二医院、四医院、五医院等7家综合医院建立急救站。黄阳快速路贯通后,我委利用鄂东医疗集团托管“两镇一区”乡镇卫生院这一有利条件,于2018年在黄金山开发区太子卫生院新建了1所基层急救站,合理构建了覆盖城区的“1+8”紧急医疗救援服务网络模式。目前,中心可调动使用的 120急救车辆21台,其中急救(监护型)救护车17辆。按市城区现有人口89万人计,平均每4.2万人配置了1台急救车,超过了5万人配置1台的国家标准,较好满足了市区居民医疗紧急救援的需求。2018年中心受理呼救电话14963人次,派出急救车辆13124车次,救治伤病人11239人次, 120电话指导及120回访100%,病人及家属满意率显著提高,有力地保障了我市危重患者的医疗救治,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和致残,彰显了我市医疗卫生紧急救援工作的社会效益。

二、关于中心独立设置的建议

随着我市医改的不断深入,特别是2015年成立鄂东医疗集团以后,中心挂靠集团中心医院的运营模式弊端日益显现,已不能很好地适应我市紧急医疗救援工作的新常态。为强化政府在紧急医疗救援工作的核心主导作用,着力解决现行紧急医疗救援工作机制、设施设备、人员素质和激励政策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我委于2017月3月、2018年1月2次向市政府提交了《黄石市卫生应急(120)指挥中心组建工作方案》,采取以现行挂靠鄂东医疗集团运行的黄石市紧急救援中心为基础,人员编制从市卫生计生系统内调剂的方式组建独立建制的黄石市卫生应急(120)指挥中心。同年2月,市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对我委提出的方案书面进行了回复,同意我委的组建实施方案。但由于十九大实施大部制改革,中心筹建工作暂时搁置。今年3月8日,吴锦市长来我委调研我市卫生事业发展专题会上,我委将此事专题进行了汇报,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立争早日批复实施。

三、关于合理划分急救医疗区域建议

目前,我市城区共有急救站8家,其中鄂东医疗集团4家、鄂东医养集团3家、爱康医院1家。为最大限度的发挥我市急救资源,促进我市院前急救事业健康发展,我委一直严格执行《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根据区域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地理环境、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划分急救区域,安排救护车。2018年,中心共派出急救车辆13124车次,其中鄂东医疗集团6646次,占比50.6% (中心医院中心院区3254次、普爱院区1554次、中医院1813次、太子卫生院15次),鄂东医养集团4656次 占比35.5%(二医院2932次、五医院1118次、四医院606次),爱康医院1832次,占比13.9%。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坚持“就近就急”的急救原则,综合考虑医院急救站工作完成质量情况,医院急诊建设规模、急救能力等因素,适时优化调整急救医疗区域分配,合规推进我市医疗急救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四、关于增设急救站和探索空中救援建议

院前医疗急救是政府举办的公益性事业,收费很低,是卫生惠民的一项举措,政府举办的二级综合公立医院有责任、有义务参与。我委一直遵循 “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合理配置、提高效能”的原则,在城区建设了8家医疗急救站(二级综合公立医院全部设置)并科学划分医疗急救区域,已全面达到急救服务半径5 公里、应急反应时间15分钟的院前紧急救援标准。考虑到我市城区医疗急救市场已饱和,目前过多设置和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且非公立医疗机构因医疗急救投入成本高,风险大,投入时机不适宜暂不愿介与。下一步,我委仍将以满足市民对急救医疗需求为目标,加强和公安、交通部门信息互通,充分发挥电子信息高效的特点,畅通对交通事故多发区域的便捷绿色通道,及时有效地救治患者。

空中救援是打造立体全域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我省已被国家卫健委列入空中医学救援的试点省之一。我市按照省卫健委的总体部署,将空中医学救援列入了我市十三五卫生应急规划重点项目,目前该项目正有序推进。一是2018年7月我市鄂东医疗集团、120中心已和上海金瑞航空公司签订了空中医疗救援协议。二是以鄂东医疗集团和阳新县人民医院为主体组建了市、县2支空中医疗救援队伍,参加了全省空中医疗救援培训和演练。三是在鄂东医疗集团黄金山院区兴建停机坪项目,预计到2020年可投入使用。

欢迎你们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再次衷心感谢你们对全市卫生应急事业的关心,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你们的更多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