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2019年政协提案

黄石市十三届政协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177号办理情况答复件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19-06-21 16:01

分享:

尊敬的阮媚委员您好!

您的《推进医共体建设,实现医疗资源共享》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关注。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您对当前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因技术不足、条件不够、设备短缺等引起人民群众医疗服务供需矛盾有着清晰的认识,所提出的人才培养、经费投入、资源整合、统筹医保等多项建议都非常中肯,我们深知,这是通过您认真的调查走访获得的信息,非常珍贵。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医改决策部署,结合黄石实际,通过紧密型共体建设,为区域内医疗资源的共享、优化和下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 网格布局,纵横构建紧密型医共体。

根据我市城区、县(市)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现实状况、群众服务需求及建设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开展多种形式的紧密型医共(联)体建设。

(一)横向组建城市医院集团自2015年起,市政府、医改办将体现公益性质、承担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功能的市级3家“三甲”公立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组建鄂东医疗集团。同时,为满足老龄社会需要,给相对富余的城市公立医院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2016年将政府办3家“二甲”综合医院(市二医院、市四医院、市五医院)组建鄂东医养集团。

(二)纵深发展县域医共体2018年大冶市成立大冶市总医院医共体,统一管理市人民医院和14个乡镇(场)卫生院的人财物和医疗业务;阳新县以4家县级医院牵头、吸纳19家乡镇(农场)卫生院组建4个县域纵向医共体,分别选举成立了理事会和监事会,制定了医共体章程,签订了协议书,牵头医院与成员单位实行“三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医疗服务成本、统一成员单位绩效考核办法、统一管理和分配医疗收入及医保结余资金)。大冶市县域医共体建设获省卫健委充分肯定,在2019年5月23日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三)托管和举办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上下联动。市中心医院与黄石开发区5个乡镇卫生院,市中医医院与河口卫生院、西塞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石爱康医院与沈家营、八泉、澄月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四医院、五医院分别与鹿獐山、铜都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人财物、医疗业务全面托管;市中心医院、市五医院、普仁医院与和黄石港、黄思湾、团城山、东方、东方山、花湖等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技术托管关系;红旗桥、临江、胜阳港、陈家湾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建制转为由市中心医院、黄石爱康医院、市二医院、十五冶职工医院等直接举办,逐步构建成我市上下联动的紧密型医共体。

二、整合优化,使医共体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医共体对人、财、物和医疗业务实行统一管理,实现管理、利益、责任、发展、医疗服务、信息网络等方面的共同化、一体化,实现资源共享、技术扶持、处方流动、服务接续。一是人力统一招聘调配。大冶市以县域医共体为平台,统一对外招聘8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分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医共体内部员工流通无障碍。二是财务统一规范。各医共体建立财务结算中心,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集中进行收支管理,确保了财务资金的有序高效应用。三是药品统一配备。以医共体为单位统一药品供应目录,全市统一基层医疗机构与二级医院药品采购目录,确保基层医疗机构有药可用。是后勤统一管理。各医共体单位大型设备和药品采购、物资配送、医疗设备建设等统一采购、集中配送,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仅截止2018年鄂东医疗集团统一招标共节约资金3045.06万元。

三、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医共(联)体内实行资源共享和统一管理。鄂东医疗集团、鄂东医养集团、大冶市医院医共体,分别建立了医学影像中心、检查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实行项目检查与结果互认,为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提供同质化服务,建立转诊服务中心和绿色通道,确保转诊信息畅通,严格落实专业人员晋升高级技术职称前到基层服务半年的政策,派驻专家和骨干参加基层医疗机构排班、坐诊、查房,接收基层医务人员进修培训,开通远程医疗,依托信息化实现资源无缝隙下沉,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2018年数据统计显示,市中心医院医共体黄石开发区5家乡镇卫生院诊疗人次同比增加20%以上,市二医院医共体胜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床位利用率接近95%,市四医院铁山鹿獐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百强。

四、医保政策倾斜,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一是对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实行差异化收费价格和医保报销等倾斜政策。对三级、二级、一级医疗机构的收费价格分别拉开15-20%幅度的差距,医保报销比例分别拉开15个百分点的差距,住院起付线分别拉开300元的差距并实行“上转补齐、下转取消”。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住院报销比例高达95%,是三级医院的1.5倍,起付线仅200元,为三级医院的四分之一。以基层医疗机构收费价格低、个人支付比例低、起付线低的优势,引导患者理性就医,实现“大病到医院,小病回社区”、“手术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双向转诊、急慢分治服务模式。二是对按规定程序转诊患者不增加重缴起付线负担。对按规定转诊患者实行住院起付线“下转取消、上转补齐”政策,让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在享受最大报销比例和最低的起付线的同时,不增加转诊带来的重复缴付起付线负担,享受有序转诊带来的实惠。

诚如您所言,当前我市医共体资源共享能力还未发挥尽致,上下联动机制尚未完全成熟,致使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仍不能满足基层群众的就医期待。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医共体运行机制,明确医共体各机构的功能定位,加强资源下沉和共享,贯通医共体内上下级医疗机构诊疗技术,规范人员派驻和基层医生培训,使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和用药逐步合理化、基层药品品种数量与大医院相互衔接,充分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同时完善医共体内医保支付方式,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对帮助我们的工作非常有价值,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承办单位负责人: 郑葆青       经办人:吴永刚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