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2018年政协提案

政协黄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第223号办理情况答复件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18-07-11 15:42

分享:

尊敬的胡劲松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城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正视问题,销号管理

去年以来,我市按照国家、省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要求,全面启动了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今年5月份,全市共成立家庭医生团队370个,共完成签约城乡居民699192人,签约率达到28.4%。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57.3%,农村贫困对象做到应签尽签,完成签约人数68004人。尽管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您在提案中所反映的问题与我们在工作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基本一致,突出表现在政策不配套、运行机制不活、信息化建设滞后、宣传不到位、全科医师缺乏、签约率不高、服务不优,群众获得感不强等方面。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您的提案,对于您所反映的问题我们照单全收,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协调人社、财政、物价等部门共同解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和矛盾,督促相关科室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落实,努力将这一民生工程做好做实。

二、突出重点,立行立改

我委将按照您提出的“六项”工作建议,突出工作重点,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做到立行立改。

(一)加大工作宣传。

我委按照您的建议,动员各县(市)区政府、相关部门、村(居)委会搭建宣传平台,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政策与内容。创新宣传方式,从具体案例、就医感受入手,清晰、生动地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便民、惠民、利民的好处,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督促全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紧密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活动,主动加强签约服务工作宣传。把握宣传口径,将国家和地方规定的签约服务政策措施作为宣传重点,合理引导居民签约预期。今年,我委利用5月19“世界家庭医生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我承诺,我服务”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宣传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健康教育印刷资料种类上100种,发放健康教育印刷资料70万余份,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27000余次,举办健康教育讲座1280次,参加人数共35000余人,举办健康教育咨询活动640次,参与人数48000余人。

(二)拓宽家庭医生团队组建渠道。

按照您的建议,我委积极推进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养,对符合条件的基层在岗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进行转岗培训,实行全科医生双注册制度等措施,有效扩充全科医生队伍。在大冶市、阳新县推行医联体试点改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联体内的大医院定期派专家下基层,通过驻点服务、会诊、带教等方式,帮助基层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明确专科医生加入签约服务团队,为家庭医生提供技术支持。我委下发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黄医改办〔2017〕5号)文件,明确了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向家庭医生团队倾斜,增强职业荣誉感,留住基层医疗人才。同时,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黄石市全科医师培养工作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委托培养方式在全市应届高中毕业生定向培养全科医生700名,充实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增加全科医生数量。

(三)完善家庭医生签约的激励机制

按照您的建议,我委正在协调人社、财政等部门研究制定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激励措施,进一步完善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激励机制,将提供优质签约服务、维护群众健康的责任落实到家庭医生个人和团队,推广标化工作量做法,将签约人群服务利用情况以及服务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考核结果与团队成员的收入挂钩,鼓励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正在加紧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拓宽家庭医生职业发展路径,在编制、人员聘用、在职培训、评奖推优等方面重点向承担签约服务工作的人员倾斜。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高、中级岗位的比例,将签约服务评价考核结果作为晋升的重要因素。对成绩突出的团队和个人,以适当形式予以表彰、表扬和宣传。

(四)完善吸引居民签约的优惠措施

按照您的建议,我委将协调人社、医保、财政、民政等部门建立联系制度,统筹各方资源,制定便民、惠民、利民的签约服务措施,提高居民参与签约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条件,配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必需设备。进一步指导家庭医生团队拓展服务内容,优化签约服务流程,完善服务模式,根据基层服务能力和需求,为签约居民提供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方便签约居民就诊。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赋予家庭医生团队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资源。适当放宽基层用药目录,尤其是常见慢性病用药,要与上级医院有效对接,对于签约的慢性病患者,赋予家庭医生开具长处方权利,酌情延长单次配药量。鼓励鄂东医疗集团、鄂东医养集团、县域医共体大力发展区域影像、心电、检验、病理、消毒供应等共享中心,提升基层辅助诊断能力。协调市医保局将签约居民的基本医疗服务包优惠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五)强化签约服务信息化支撑

按照您的建议,我委将借鉴外地在信息化建设、软件设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加强区域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促进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服务互动平台,通过开通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视频访视等手段,方便患者在线预约、在线咨询、健康管理、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在线支付等,增进医患互动,密切医患联系。建立家庭医生与上级医院的支持互动平台,通过远程会诊、在线咨询、预约转诊等,实现家庭医生及时获得上级专家的技术支持。建立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平台,通过实时监测统计家庭医生服务的工作数量和管控服务质量,促进精细化管理,及时有效调配家庭医生服务资源。目前,我市已经出台文件,并与湖北电信黄石分公司签署第三方合作协议,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机APP项目,于6月28日举办了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机APP项目培训会,近期将在全市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机APP项目。

(六)落实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支持政策

按照您的建议,我委将积极协调人社、医保、财政、物价等部门落实和完善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政策保障措施合理确定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共同分担。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支撑作用,给予签约居民提高报销比例、连续计算起付线等优惠措施,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统筹按人头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对纵向合作的医联体实行医保总额付费,结余资金可部分用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奖励。拓宽筹资渠道,协调有关部门加大财政资金对签约服务的支持力度,合理调整与签约服务相关的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体现家庭医生劳务价值。积极引导居民投资健康,探索商业健康保险支持签约服务,发挥养老、残联、公益资金等社会资金的补充作用。

再次感谢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负责人:郑葆青             经办人:段立新

201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