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2018年政协提案

黄石市十三届政协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42号办理情况答复件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18-07-15 15:37

分享:

李玥委员您好!

您的《关于推行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关注。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您提出的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合理引导群众分级诊疗等建议,非常中肯。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医改决策部署,结合黄石实际,紧紧围绕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县域医保基金总额预付、完善医保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医疗服务模式。

一、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县级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目前,我市市级医院组建了两大医疗集团,功能及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黄石爱康医院创建为三甲综合医院,市五医院、大冶市人民医院经省核定为三级医院,阳新县人民医院2017年度在全省二级医院中综合排名第1,县中医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综合实力在全省同类机构中处于前列。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保障了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疗。同时,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提升基层医疗能力。市医改领导小组印发了《黄石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市政府办印发《黄石市村卫生室全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定向招聘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取消收支两条线管理和打破“大锅饭”机制,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活力,实施“大学生村医”工程,市县两级财政每生每年资助1万元,用三年时间为791个村卫生室各委培一名大专学历全科医生,稳定和优化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坚持开展“四化”乡镇卫生院、“五化”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创建活动。

二、全面推进紧密型医疗(健康)服务联合体建设,构建分级诊疗有效载体。一是城区全面建设紧密型医共体。按照“政府主导、公益为主、就近优先、双向选择”的原则,推动城市三级医院和有实力的二级医院以全面托管、直接举办、技术托管等“三个一批”方式,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组建资源、技术、利益、责任高度共享共担的紧密型医联体,人财物和医疗业务由大医院统一托管。市中心医院一次性全面托管黄石开发区5家乡镇卫生院,爱康医院全面托管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中医院全面托管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五医院全面托管铜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成大医院的分院和院区,开通远程医疗和“基层检查+医院诊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大医院专家看病。二是全面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大冶市于2017年8月12日正式组建县域纵向医共体大冶市总医院,统一管理市人民医院和14个乡镇卫生院,正在以总医院为主体统一招聘104名医卫人员。阳新县政府于2017年12月5日印发《阳新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阳政办函〔2017〕130号),以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县妇幼、县三医院等4家县级医院为龙头,吸纳20家镇(农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4个县域医共体。各县域医共体内建成远程医疗、医学检验影像诊断、药品采购、消毒供应、技能培训、财务核算等中心,实行药品采购和配送、成员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医疗收入以及节约的医保资金管理和分配、人员使用调配、消毒供应等“五统一”管理。今年3月份,省卫计委党组书记张晋同志专题调研我市医共体建设工作,对我市全面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并率先100%完成予以充分肯定,安排下半年在我市召开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场会。三是积极发展城乡结对、专科联盟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市中心医院、中医院、妇幼对口技术支援大冶市、阳新县同类医疗机构。市中医医院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国医堂实行技术托管和技术指导,组建城市“国医堂”专科联盟;协调市妇幼保健院与各基层医疗机构组建母婴保健技术协作联合体。四是实施县域医保基金总额预付改革。已在大冶、阳新全面落实医保基金对县域纵向医共体“总额付费、节余留用”支付方式改革,阳新县4.99亿居民医保基金已全部打包预付给4个医共体,大冶市居民医保基金打包预付给大冶市总医院,医疗费用支出由医共体承担,变以往医疗机构"挣别人的钱"为“花自己的钱”,激发医疗机构加强健康管理和合理诊疗的内在动力,尽量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以最少的成本治好病。

三、发挥医保经济杠杆作用,引导群众在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一是对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实行差异化收费价格和医保报销政策对三级、二级、一级医疗机构的收费价格分别拉开15-20%幅度的差距,医保报销比例分别拉开15个百分点的差距,住院起付线分别拉开300元的差距并实行“上转补齐、下转取消”。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住院报销比例高达95%,是三级医院的1.5倍,起付线仅200元,为三级医院的四分之一。以基层医疗机构收费价格低、个人支付比例低、起付线低的优势,引导患者理性就医,优先在基层首诊,实现“大病到医院,小病回社区”、“手术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双向转诊、急慢分治服务模式。二是按规定程序转诊患者不增加重缴起付线负担。对按规定转诊患者实行住院起付线“下转取消、上转补齐”政策,让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在享受最大报销比例和最低的起付线的同时,不增加转诊带来的重复缴付起付线负担,享受有序转诊带来的实惠。

诚如您所言,当前我市还存在着群众就医观念落后、诊疗秩序欠合理,大医院人满为患导致部分人群看好病难、增加看病费用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社区居民对社区医疗机构的信任度,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科学合理就医理念宣传,切实解决好基层“接得住”、群众“愿意去”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医共体运行机制,明确医共体各机构的功能定位,严格执行相关疾病分级诊疗技术规范,完善医共体内医保支付方式,促进医共体内自觉合理实施诊疗,解决好上级医院“舍得放”的问题。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对帮助我们的工作非常有价值,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承办单位负责人:孙秋萍           经办人:吴永刚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