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2018年政协提案

黄石市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40号办理情况答复件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18-07-13 15:36

分享:

李清安委员、胡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升各大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并进行中药配方颗粒临床应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如您所描述,我市中药材储量丰富,但并未得到充分开发应用,中药种植、深加工和中成药产业发展较为缓慢;中医药服务能力也相对较弱,黄石市中医院与襄阳市中医院等地级中医院相比有较大差距,中医人才、中医科处于医疗的边缘化地带;较之西医,中医见效慢,且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纳入医保报销的数量有限,市民就医普遍选择西医而非中医的现象一直难扭转。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中医药事业发展高度重视,近期已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医药法》及省政府振兴中医药发展“20条”实施意见,正在结合黄石实际制订具体落实政策措施,把中医药产业纳入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作为实现黄石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来重点打造。同时黄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及劲牌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全市设立10亿元规模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支持中药产业在内的生物医药重大项目发展,市财政在“振兴黄石制造”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对新注册的中药(含天然药物)予以奖励和税收、人才等政策倾斜,市政府将中医药企业纳入“双千活动”重要服务对象,安排经信、食药监、金融等相关部门上门服务,市食药部门协助劲牌生物医药完成254味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科研项目,市卫计部门协助劲牌生物公司举办全省中医药高峰论坛,帮助中医药产业发展壮大。2017年11月2日,劲牌生物医药公司获得省经信委、省卫计委和省食药监局联合发文,由此劲牌生物医药公司成为中药配方颗粒首家试点资质企业,也是全省唯一获得该项试点资质的企业。2017年12月30日,湖北日报头版对劲牌中药配方颗粒项目进行了重点报道。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中药配方颗粒临床试点效果。结合您的7点建议,我委将从平台建设、文化感召、政策协助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平台建设,以中医创新抢占中医药服务高地。重点支持劲牌生物医药建设中药产业工程技术研发平台,组织企业、学校、研究机构联合加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共性技术平台建设、重大产业化前期关键技术开发、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鼓励企业在现有技术基础上重点围绕关键技术,联合武汉生物城工程实验室和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强研发和自主创新,实现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上的突破。

二、弘扬中医药文化,扭转大众重西医轻中医的诊疗局面。中医博大精深,重在沉淀与继承,名医、名药需要有深厚的文化载体才得以流传。中医的优秀文化本身是具有感染力感召力的,我们的中医诊疗场所中缺乏对中医药文化内涵和符号的体现,后期我市可以通过组织现代中医药配方专题 的宣传、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医药文化作品创作、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来提升中医文化魅力,使老百姓感知现代中药配方颗粒的优势,感知现在中医药产业的标准化,有效成分提取及含量控制的数字化,以及复方配药的智能化,转变对传统中药久煎慢煮的旧印象,让患者感受到中药的有效和便利,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量。

三、等待时机,努力中药配方颗粒纳入《湖北省医保药品目录》针对您的最后一条建议,市政府和黄石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给予了高度重视。2017年湖北省人社厅对《湖北省医保药品目录》进行大规模调整,并于2017年9月1日颁布并实施新版《湖北省医保药品目录》,劲牌生物医药公司提出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湖北省医保药品目录》管理的申请,市人社局及时向省人社厅进行推荐,也多次赴省厅协调联系,但由于新版《湖北省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不久,且国家对“中药配方颗粒”未确定药品编码,故“中药配方颗粒”暂不能纳入新版《湖北省医保药品目录》管理范围。后期我们会不断关注省人社厅相关政策动向,积极谏言,争取在最短时间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湖北省医保药品目录》,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药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积极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