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2019年人大建议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19-06-13 16:00

分享:

张丽霞代表,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建立“爱心献血屋”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关注。现答复如下:

无偿献血是中华民族优良品德的具体体现,是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城市文明进步的一大重要标志。血液的唯一来源是人体,并要在有效期内储存,采供血工作每天都要从"零"开始,周而复始,因此,血液供应工作必须依靠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长期支持。目前,为满足街头自愿无偿献血需求,市中心血站在市工人文化宫、市中心医院、黄石饭店、大冶市人民医院、阳新县步行街设有5个固定献血房车。但随着我市城市建设发展,繁华商业区布局已发生了较大改变,人流量密集地区已有过去的市文化宫转移至武商广场和万达广场,现有的固定献血点设置布局已不能适应当前献血环境,流动行人明显减少,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人数大幅度下降,据市中心血站统计,街头采血比例已由2015年的70%降到2018年的58%,已严重影响临床用血需求。

这些外界因素都要求血站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和招募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此,2018年经市卫生健康委同意,市献血办(市中心血站)向市政府请示在我市万达广场、武商广场、大冶雨润广场等商业繁华地段的公共用地上建设三处景观式固定献血屋,该请示已经得到市政府分管卫健的副市长和分管城建的副市长同意,市城管部门也给予了支持。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无偿献血屋不属于商家的预期规划,存在土地使用权等问题,影响了我市献血屋建设的进程。

承如您所言,无偿献血屋相对流动献血车无论是功能上还是硬件配备上都会更加强大,以景观形式出现在大众面前更具吸引力。同时能够很好保障献血者体检、填表、休息等环节服务,应对寒冷、高温、雨雪等恶劣天气。从无偿献血事业发展上看,街头自愿无偿献血是满足临床用血的主要来源,献血屋的设置、布局和环境直接影响献血人数,后续我们会继续建议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在我市商业繁华地段的公共用地上建设献血屋,同时配备宣传书吧,定期围绕无偿献血主题举办活动展,丰富无偿献血宣传形式,提高无偿献血屋的使用效率,提升临床用血保障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桥梁和传播作用,加强公益宣传,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列为公益宣传的重点内容之一,强化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号召更多健康适龄群众参加无偿献血,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推动无偿献血屋的建设工作。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 6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