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2020年人大建议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2020〕8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1-01-14 18:06

分享:


尊敬的杨洋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普及急救、提高现场急救成功的关注,收到您的《关于给黄石市各公共场所安装体外自动除颤仪(AED)等急救仪器的建议》后,我委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应急救护培训作为重点工作,积极推动救护培训“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在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中开展急救培训。每年的培训量都在稳步提升,仅2019年,组织完成救护员培训1098人次,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培训5000人次,举办中小学应急救护亲子讲座6期、应急演练3次,参加培训、演练的师生和家长共计3000余人,应急救护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为了扩大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普及率,通过“培训式+场景式+情景式+体验式”的教育方式,使老百姓能够切实提高保护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成功举办了首届黄石市应急救护大赛,“云上黄石”对大赛进行了全程直播,黄石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公共频道对大赛进行了2次全程播放。

通过电视大赛这种形式,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最大限度地扩大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普及面,广泛宣传和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时救人人”的人道救护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学习急救知识的热情。

因为在公共场所配置AED是提高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率的有效举措之一。因此,在开展救护培训的同时,市卫健委也在积极倡议和推动在公共场所配置AED的有关工作。去年,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在市长途汽车客运站、黄石北站、市工人文化宫相继配备安装了3台AED,并现场为配置点工作人员和群众进行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和AED实操演示,确保AED设备在需要时能做到物尽其用

虽然我市在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推广配置AED工作中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当前的工作中主要存在着AED配置经费投入困难、专业师资数量少和AED参训人员范围局限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应急救护和AED使用的普及培训,争取财政支持,筹集更多经费投入,积极推动公共场所AED配置,营造我市公众参与急救的浓厚社会氛围,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再一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