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黄石

预防网络游戏成瘾,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 -------什么样的孩子会网络游戏成瘾?

来源:黄石市卫健委      时间:2022-06-29 07:49

分享:

网络游戏成瘾或依赖妨害青少年儿童正常成长的过程,哪些青少年会网络游戏成瘾呢?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由于家长、老师对孩子的期望过于单一,学习成绩好坏成为孩子成就感的唯一来源,此时,一旦学习成绩不好,孩子们会产生很强的失败感。但是在网络游戏中,他们很容易体验成功,闯过任何一关,都可以得到“回报”,这种成就感是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很难体验到的。

第二种: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孩子。本来学习好的学生在升入更好的学校后,无法保持原有的名次和位置,这时,他们对“努力学习”的目的产生了怀疑。按照老师和家长的逻辑,学习为了“上大学—找到好工作—挣钱”,当他失去了“名次”“位置”的内在动力后,无法认同老师和父母的逻辑,因为,即使不用学习也可以从父母那里得到钱,于是一些人开始迷恋网络游戏。其实,造成这些孩子迷恋网络游戏的根本原因,是没有正确的学习观。 

第三种:人际关系不好的孩子。许多学生虽然成绩不错,可是性格内向,猜忌心强,碰到问题时没有人商量,只能求助于网络,学习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第四种:家庭关系不和谐的孩子。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单亲家庭、成年人犯罪等社会问题的增多,有“问题家庭”的孩子也在增多,孩子在家庭中得不到温暖。但是在网络游戏上,他们提出的任何一点儿小小的请求都会有不少人的帮助和关心。这些孩子在人文关怀方面的反差,很容易让“问题家庭”的孩子“躲”进网络游戏。

第五种:自制力弱的孩子。不少网络游戏成瘾的孩子都有这个问题,他们自己也知道这样不好,也不想这样下去,但是在网络游戏的诱惑下还是情不自禁。这是典型的自我控制能力不强。生活中要面对很多选择,选择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选择的正确与否将会影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