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公报标题黄石市卫健委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总号 期号
主办单位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报年份2023年

目录

黄石市卫健委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不断强化依法履职意识,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新形势下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四届中共黄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党组会上及时传达各级会议文件精神,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四届中共黄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切实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法治建设总体推进情况

(一)提升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一是坚持依法决策。将党组建设、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注重领导班子决策前学法、讨论中用法、决策意见合法,保证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有效、统一落实。二是注重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建立和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上半年,我委在委机关常年聘请法律顾问的基础上,实现所有直属单位法律顾问全覆盖,推进法律顾问工作由传统的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型工作,向行政决策、行政执行、文件制定、规范行政行为等工作拓展延伸,推动法律顾问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挥作用,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二)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建设。一是严格执行《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黄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今年来,我委出台了规范性文件1件,履行了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的程序,规范性文件报备率、报备及时率和报备合格率均达到100%。二是切实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坚持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是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2023年,我委清理了委机关草拟,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8件,确定继续有效的7件,修改的1件;清理以委机关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6件,确定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4件,废止的2件。

(三)落实内部学法用法制度。一是根据内部干部职工调动情况,对本单位人员情况进行梳理,重新分配学法用法平台账号,在学法用法平台上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法律知识的线上学习。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业务培训、市卫生监督执法管理能力提升等培训,并参加了全国行政执法能力专题培训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着力推进执法权力规范运行,严格按程序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紧密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执法信息公示工作。今年来,我委共公示行政处罚信息48条,审核重大行政执法案件26起。二是多途径提升执法案卷质量,不断提高案卷规范化水平。采取自查自评、互查互评等方式,开展案卷评查,查找存在的问题,跟踪落实整改情况,促进案卷质量提升。2023年,在市司法局组织开展的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中,我委被抽取的2份案卷均获评优秀案卷,在全市市直机关中排名第一。三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规范,逐步落实“双随机”抽查要求。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节日节点,我委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户外宣传栏等宣传阵地,普及卫生健康相关法律知识,引导个人健康行为,提升全民健康素质。

(六)持续推进法治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一是出台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执法“四张清单”,梳理涵盖医疗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等9类专业43项不予处罚事项、23项从轻处罚事项、9项减轻处罚事项。今年来,已适用案件109件,减免金额18.65万元。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我委按照“市区同权,全城同办,服务同标”的原则,将市本级办理的护士执业注册、放射工作人员证等7个高频事项纳入首批“三同”改革范围的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充分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理的需求。三是做好“店小二”专线服务。及时接听处理接听群众咨询卫生健康方面电话累计500余人次,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四是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今年来我委窗口共受理办结卫生健康行政审批事项(医护注册、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医疗广告审查、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许可、放射诊疗许可、放射工作人员证等)累计1743余件,审批事项按期办结率100%,事项办理工作“零投诉”。

三、存在问题

2023年,我委紧紧在法制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争议纠纷预防化解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缠诉缠访缺乏有效的应对机制;二是法制宣传活动创新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四、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

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法治建设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方法,不断增强卫生健康工作法治水平。

(二)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

强化普法宣传和法制学习,提高机关人员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素养,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权力运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提高办案能力,提升案卷质量,严格规范各类行政行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法、新进人员宪法宣誓等制度,确保卫生健康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的全面提升;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充分发挥“三项制度”对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能力、强化执法监督的重要作用。

(三)优化卫生健康营商环境

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事项,全面落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等服务,加强与相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大力推进线上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工作能力水平。


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