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引号000014349/2022-11984 主题词2022年度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本级)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文单位黄石市卫生健康委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2-02-14 13:25:29 失效日期2022-02-14 13:25:29
主题分类卫生、健康、人口与计划生育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2022年度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本级)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第二部分 机构设置情况

第三部分 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第六部分 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第七部分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八部分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九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十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十一部分 2022部门预算表

附件:1、2022年卫健委机关预算公开表

  2、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一部分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2019年机构改革中,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市民政局的老龄工作职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爱国卫生运动职责进行整合,成立市卫健委,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目前主要职责包括健康黄石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基本药物制度、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医政管理、基层卫生、妇幼健康、干部保健、中医药发展、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等12个方面。

第二部分机构设置情况

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本级为一级预算单位,机关内设办公室(财务科、宣传科)、政工科(离退休干部科)规划发展科(体制改革科、行政审批科)健康黄石建设办公室(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市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疾病预防控制科、 卫生应急办公室(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医疗卫生办公室)医政医管科(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科、科技教育科)基层卫生健康科综合监督科(政策法规科)中医药综合科(中医药医政管理科)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妇幼健康科、老龄健康科)市委保健委员会办公室12个机构。单位系行政机关,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现有编制47名,在编46人,离休2人,退休52人。

直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为: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执法局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5个。分别为:黄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黄石市中心血站、黄石市结核病防治院、黄石市医学评价暨继续教育办公室、黄石市临床检验中心

公益二类事业单位2个。分别为:黄石市临床放射杂志社、时珍国药杂志社

第三部分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卫生健康支出。2022收支总预算4749.62元。

其中:1、收入预算情况。2022年度收入预算4749.62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71.07万元,下降3.4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49.62万元,占本年收入100%,包括经费拨款4749.62万元。

收入减少原因:主要为人员经费减少

2、支出预算情况。2022年度支出预算4749.62万元,      比上年预算减少171.07万元,下降3.48%。按支出功能分类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卫生健康支出4749.62万元,占本年支出100%。

按支出结构划分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基本支出      796.62万元,占总支出的16.77%;项目支出3953万元,占总支出的83.23%。

支出减少原因:

12022年基本支出比上年预算减少441.07万元,下降35.64%主要是本年度人员经费减少

22022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270万元,增长7.33%主要是主要原因是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财政专项补助经费增加190万元、卫生健康管理服务经费增加32万元、干部保健工作经费增加10万元以及增加120急救指挥中心70万元、应急物资储备库房租50万元、应急用车18万元,血防经费减少100万元等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749.62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支出包括:卫生健康支出4749.62万元,占总支出的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49.62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171.07万元,下降3.48%。主要原因本年度人员经费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49.6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卫生健康支出4749.62万元,占总支出的100%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预算数为844.6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413.07万元,下降32.84%。主要原因是本年预算不含奖金部分

2)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380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42万元,增长3.88%。主要原因是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财政专项补助经费增加190万元、卫生健康管理服务经费项目预算增加32万元,120急救指挥中心70万元、应急物资储备库房租50万元血防经费项目预算减少1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减100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上年在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中列支。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96.6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51.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94.38万元、津贴补贴159.47万元、奖金0万元、伙食补助费0万元、绩效工资12.0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58.55万元、职业年金缴费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88.8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万元、住房公积金78.97万元、医疗费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万元、离休费24.81万元、退休费0万元、退职(役)费0万元、抚恤金0万元、生活补助0万元、救济费0万元、医疗费补助30.70万元、助学金0万元、奖励金0万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0万元、代缴社会保险费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

公用经费144.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4.13万元、印刷费5万元、咨询费0万元、手续费0万元、水费1.5万元、电费5万元、邮电费5万元、取暖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差旅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修(护)费3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专用材料费0万元、被装购置费0万元、专用燃料费0万元、劳务费10万元、委托业务费2万元、工会经费13.16万元、福利费16.4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3.83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2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专用设备购置0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一致。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一致。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3953万元,比上年增加270万元,增长7.33%,增加原因主要是: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财政专项补助经费增加190万元、卫生健康管理服务经费增加32万元、以及增加120急救指挥中心70万元、应急物资储备库房租50万元项目等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39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395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安排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0万元和单位资金安排0万元。

项目包括:1、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补助经费项目。预算经费199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90万元,增长10.56%。主要用于公立医院落实医改目标,保障医疗机构机构运行

2、城镇独生子女年老父母计划生育奖励经费项目。预算经费1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用于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投入保障措施;支持计划生育工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3、卫生健康管理服务经费项目。预算经费43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2万元,增长8.04%。主要用于深入推进计生转型发展,重点保障计生两扶、监督执法、住院护理险、计生助你行等工作;为身份不明或无力支付费用的急危重伤病患者得到及时救助、有效的救助。保障职称评审等工作正常开展。

4、基层医疗机构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经费项目。预算经费2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用于保障基层医疗机构机构运转,人员支出

5、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项目。预算经费1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用于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是保障城乡居民获得最基本、最有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距,使大家都能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最终使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6、黄石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项目。预算经费7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0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急救中心购置办公设备、桌椅、制服等开办费20万元(一次性支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医疗保障费用、培训演练等应急处置专项50万元

7、应急物资储备库房租项目。预算经费5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0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支付租用的国药(黄石)公司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的年租金。

8、血防工作经费项目。预算经费4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0万元,下降71.43%。主要用于各城区查螺、灭螺,查病、治病,小型灭螺工程和健康教育等购买灭螺药品、血防宣传教育、防护器具、血防能力建设、日常公用支出等。

9、干部保健工作经费项目。预算经费3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万元,增长50%。主要用于上级领导在黄的医疗保健工作市委保健委员会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高级外宾、高级专家在黄的医疗安排全市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0、医调委工作经费项目。预算经费2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用于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经费。

11、应急用车购置项目。预算经费1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8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更新委机关应急保障用车。

第四部分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144.85万元,比上年增加20.99万元,增长16.95%增加原因主要是:本年人员增加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包括:办公费24.13万元、印刷费5万元、水费1.5万元、电费5万元、邮电费5万元、差旅费5万元、维修(护)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劳务费10万元、委托业务费2万元、工会经费13.16万元、福利费16.4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3.8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28万元

第五部分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23.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8万元,增长327.27%。主要原因:单位核定保留公务用车使用已满12年,行驶里程已达24万公里,车辆老化严重,故障频发,无法满足正常工作需要,故本年增加其他运转类和特定目标支出项目预算用于应急用车采购。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     万元,增长(下降)0%,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为0、人数为0。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2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8万元,增长450 %;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1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购置公车的预算为本年新增预算,上年无此预算。

(2)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下降)0%,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3、公务接待费预算1.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下降)0%,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第六部分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22万元,比上年增加18.7万元,增长566.67%。增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18万元 二是增加办公设备购置预算1万元;三是减少复印纸采购预算0.3万元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22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办公设备复印纸、车辆等支出;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      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第七部分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单位单位占有房屋面积    9934.15平方米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套);单价100万元的以上专用设备1套);现有公务用车

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套);单价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套)

第八部分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预算3953万元,11个项目,比上年增长270万元,增长7.33%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补助经费等项目支出2022年预算安排,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重点项目预算绩效具体情况:

1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补助经费项目。

1)项目概况:为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进一步深化我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举办机构补助两个渠道。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缓解群众看病贵。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对医院减少的合理收入的补偿,原则上通过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调整补偿80%,政府补助20%。对本地区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府补助部分采取绩效考核方式予以补助。我市于2017年7月31日12时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举办机构补助两个渠道,公立医院减少的收入通过价格和财政补偿予以弥补。

2)项目内容:全市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市二医院、市四医院、市五医院、市精神病院、市结防院、武钢大冶铁矿职工医院、黄石国安医院、十五冶职工医院、湖北理工学院黄石团城山骨科医院、金山店铁矿职工医院、灵乡铁矿职工医院等14家医疗机构,药品加成收入(不含中药饮片)总计9959万元,其中按政策价格补偿80%,计7854万元,财政补偿20%,计1990万元。

3)立项依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省医改办省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关于取消药品加成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鄂医改办发〔2017〕1号)、市医改办、市卫计委《关于取消药品加成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黄医改【2017】4号)有关要求。

4)实施单位: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5)项目期:2022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2年预算安排1990万元,比上年增长190万元,增长(下降)10.56%。其中,1990万元资金全部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落实医改目标任务,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产出指标:取消药品加成医疗机构数14家医院,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零加成,财政补偿完成比例100%,政府补偿完成及时率100%,预算控制率100%

效益指标:减轻患者负担,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促进公立医院健康规范发展。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90%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本表在项目库审核阶段报送)

申报单位(盖章):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财政专项补助经费

对应一级项目名称

卫生健康事业综合保障

一级部门名称

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项目

项目分类

常年性项目

延续性项目

一次性项目

项目类别

其他运转类

特定目标类——
本级支出项目

特定目标类——
转移性支出项目

项目总预算

1990

项目当年预算

1990

项目资金来源

资金总额

1990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990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中: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余


支出功能类科目

类:【210】卫生健康支出

款:【21001】卫生健康管理事务

项:【2100199】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

项目概况、内容及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省医改办省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关于取消药品加成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鄂医改办发〔2017〕1号)、市医改办、市卫计委《关于取消药品加成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黄医改【2017】4号)有关要求,为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进一步深化我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对医院减少的合理收入的补偿,原则上通过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调整补偿80%,政府补助20%。对本地区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府补助部分采取绩效考核方式予以补助。我市于2017年7月31日12时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举办机构补助两个渠道,公立医院减少的收入通过价格和财政补偿予以弥补。全市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市二医院、市四医院、市五医院、市精神病院、市结防院等医疗机构。

项目前两年预算安排、使用情况及当年预算变动情况

2020年1853万元,2021年1800万元,2022年1990万元。

项目支出明细预算

项目支出明细

金额

1、商品和服务支出

1990

2、


3、


4、


5、


                

1990

测算依据及说明

全市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市二医院、市四医院、市五医院、市精神病院、市结防院、武钢大冶铁矿职工医院、黄石国安医院、十五冶职工医院、湖北理工学院黄石团城山骨科医院、金山店铁矿职工医院、灵乡铁矿职工医院等14家医疗机构,药品加成收入(不含中药饮片)总计9959万元,其中按政策价格补偿80%,计7854万元,财政补偿20%,计1990万元。经费主要用于公立医院落实医改目标,保障医疗机构机构运行。

项目绩效目标

中期目标

年度目标

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举办机构补助两个渠道。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缓解群众看病贵。

落实医改目标任务,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备注




数量指标

取消药品加成医疗机构数

14家医院








质量指标

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

零加成


财政补偿完成比例

100%





时效指标

政府补偿完成及时率

100%








成本指标

预算控制率

100%











经济效益指标

减轻患者负担

减轻





社会效益指标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全面执行


公立医院健康规范发展

促进


环境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具体指标

群众满意度

≧90%



......





2城镇独生子女年老父母计划生育奖励经费项目。

1)项目概况:城镇独生子女年老父母计划生育奖励是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投入保障措施;支持计划生育工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主要投入:对国有和县属以上集体企业领取了《独生子女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1、对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只生育(含依法收养)一个子女且领取了《独生子女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户籍在我市的城镇居民 未享受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职工计生奖励政策及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的独生子女父母,每人一次性奖励3500元

2)项目内容:据测算,我市每年符合政策人数约为3000人,每人奖励3500元,市级财政承担1000万元。

3)立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明确规定,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按照规定应当享受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奖励扶助的,继续享受相关奖励扶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发〔 2006〕22 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发〔2015〕40号)和《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鄂发〔2007〕25号)

4)实施单位: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5)项目期:2022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2年预算安排1000万元,比上年增长0万元,增长0%。其中,1000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全面落实城镇独生子女年老父母计划生育一次性奖励。

产出指标:预计发放人数4000人,奖励资金补助合规率100%,资金发放完成比例100%,奖励资金补助及时率100%,预算控制率100%,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标准3500/人。

效益指标: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退休计生家庭生活条件改善认可度达到90%,促进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满意度指标:受奖励对象满意度90%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申报单位(盖章):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城镇独生子女年老父母计划生育奖励

对应一级项目名称

卫生健康事业综合保障

一级部门名称

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项目

项目分类

常年性项目

延续性项目

一次性项目

项目类别

其他运转类

特定目标类——
本级支出项目

特定目标类——
转移性支出项目

项目总预算

1000

项目当年预算

1000

项目资金来源

资金总额

1000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000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中: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余


支出功能类科目

类:【210】卫生健康支出

款:【21001】卫生健康管理事务

项:【2100199】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

项目概况、内容及依据

根据黄政办发【2008】62号文件,对领取了《独生子女证》的原国有和县属以上集体企业退休职工,退休时一次性奖励3500元

项目前两年预算安排、使用情况及当年预算变动情况

2020年财政预算1000万元,实际发放1149.645万元。2021年度资金暂未发放

项目支出明细预算

项目支出明细

金额

1、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000

2、


3、


4、


5、


6、


7、


8、


                

1000

测算依据及说明

对领取了《独生子女证》的原国有和县属以上集体企业退休职工,退休时一次性奖励3500元,2019年落实奖励人数4457人,市级承担1425.445万元,2020年落实奖励人数3801人,所需资金1330.35万元,其中市级承担1149.645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

中期目标

年度目标

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全面落实城镇独生子女年老父母计划生育一次性奖励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备注




数量指标

预计发放人数

4000人








质量指标

奖励资金补助合规率

100%


资金发放完成比例

100%


时效指标

奖励资金补助及时率

100%










成本指标

预算控制率

100%


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标准

3500元/人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落实


退休计生家庭生活条件改善认可度

90%


环境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促进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具体指标

受奖励对象满意度

90%


3、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项目。

1)项目概况:保证基本药物足量供应和合理使用,有利于保障群众基本用药权益,转变“以药补医”机制,也有利于促进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资源优化整合,对于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维护人民健康,体现社会公平,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推动卫生事业发展。围绕公共卫生和人民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和重点疾病,以及基本医疗卫生保健需求,积极组织开展以循证医学证据为基础的药品成本效益和药物经济学等分析评估,遴选国家基本药物,保证人民群众基本用药。目录内的基本药物价格实施零差率销售。对基层医疗机构药品收支结余减少部分,我市设立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经费,保障基层医疗机构机构运转,人员支出。

2)项目内容:根据卫生部等九部委《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卫药政发〔200978号),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县(市、区),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的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各地要按国家规定落实相关政府补助政策。《财政部 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4139号)、《关于印发<湖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鄂财社发〔2014109号)、《关于印发<黄石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黄财社发〔201550号),国家、省、市均设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

3)立项依据:《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文件精神,我市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目录》。

4)实施单位: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5)项目期:2022年度。

6)年度预算安排:2022年预算安排200万元,比上年增长0万元,增长0%。其中,200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综合改革顺利进行。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机构给予补助,支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医疗机构顺利实施。

产出指标: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100%,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100%,工作完成及时率100%,预算控制率100%

效益指标:乡村医生收入保持稳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持续实施。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0%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申报单位(盖章):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

对应一级项目名称

卫生健康事业综合保障

一级部门名称

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项目

项目分类

常年性项目

延续性项目

一次性项目

项目类别

其他运转类

特定目标类——
本级支出项目

特定目标类——
转移性支出项目

项目总预算

1000

项目当年预算

1000

项目资金来源

资金总额

1000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000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中: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余


支出功能类科目

类:【210】卫生健康支出

款:【21001】卫生健康管理事务

项:【2100199】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

项目概况、内容及依据

根据卫生部等九部委《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卫药政发〔2009〕78号),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县(市、区),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的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各地要按国家规定落实相关政府补助政策。《财政部 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4〕139号)、《关于印发<湖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鄂财社发〔2014〕109号)、《关于印发<黄石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黄财社发〔2015〕50号),国家、省、市均设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

项目前两年预算安排、使用情况及当年预算变动情况

2020年、2021年市财政配套市本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均为1000万元。

项目支出明细预算

项目支出明细

金额

1、核定收支后的经常性收支差额补助。

400

2、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

600

                

1000

测算依据及说明

据测算,用于基层医疗机构核定收支后的经常性收支差额补助约400万元,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约600万元,共计1000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

中期目标

年度目标

基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坚持基本药物的主导地位,把基本药物作为临床诊疗的首选。

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综合改革顺利进行。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机构给予补助,支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医疗机构顺利实施。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备注




数量指标

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

100%


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

100%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工作完成及时率

100%








成本指标

预算控制率

100%











经济效益指标

乡村医生收入

保持稳定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持续实施

中长期


社会效益指标







环境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具体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4、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1)项目概况:通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明确政府责任,对城乡居民健康问题实施干预措施,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主要传染病及慢性病,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使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是保障城乡居民获得最基本、最有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距,使大家都能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最终使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2)项目内容:《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的通知》规定:2019年各级财政对基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9元,按照常住人口人均每年增加5元;国家卫健委《关于做好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2021年人均基本公卫服务经费补助标准79元。2022年人均基本公卫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为84元,财政预算760万元。

3)立项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11号)。《关于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办[2018]67号)、《关于印发湖北省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卫生部财政部人口计生委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卫妇社发〔2009〕70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

4)实施单位: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5)项目期:2022年度。

6)年度预算安排:2022年预算安排100万元,比上年增长0万元,增长0%。其中,100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是保障城乡居民获得最基本、最有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距,使大家都能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最终使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产出指标:服务人口91.29万,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达60%以上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达85%以上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80%以上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0%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60%以上高血压患者基层规范服务率达60%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达60%以上社区在册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率达80%以上肺结核患者管理率达90%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65%以上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达95%以上                               

效益指标:改善居民基本公共卫生状况。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80%以上。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本表在项目库审核阶段报送)

申报单位(盖章):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对应一级项目名称

卫生健康事业综合保障

一级部门名称

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项目

项目分类

常年性项目

延续性项目

一次性项目

项目类别

其他运转类

特定目标类——
本级支出项目

特定目标类——
转移性支出项目

项目总预算

760

项目当年预算

760

项目资金来源

资金总额

760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60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中: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余


支出功能类科目

类:【210】卫生健康支出

款:【21001】卫生健康管理事务

项:【2100199】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

项目概况、内容及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11号)。
2.《卫生部 财政部 人口计生委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卫妇社发〔2009〕70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可提供。”

项目前两年预算安排、使用情况及当年预算变动情况

2020年基本公卫服务经费600万元,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7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每年人均增加5元。

项目支出明细预算

项目支出明细

金额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760

2、


3、


4、


5、


6、


7、


8、


                

760

测算依据及说明

《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的通知》规定:2019年各级财政对基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9元,按照常住人口人均每年增加5元;国家卫健委《关于做好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2021年人均基本公卫服务经费补助标准79元。2022年人均基本公卫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为84元,财政预算760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

中期目标

年度目标

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是保障城乡居民获得最基本、最有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距,使大家都能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最终使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目标1: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达60%以上。                                    目标2: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
目标3: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达85%以上。                                   目标4: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80%以上。                                  目标5: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                                                  目标6: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0%以上。             目标7: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60%以上。                                         目标8:高血压患者基层规范服务率达60%以上。                                            目标9:2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达60%以上。                                  目标10:社区在册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率达80%以上。                                   目标11:肺结核患者管理率达90%以上。                                           目标12: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65%以上。                                    目标13: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达95%以上。                               目标14:卫生和监督协管各专业每年巡查(访)2次完成率达90%以上。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备注




数量指标

服务人口

91.29万

城区常住人口86.16万;新港园区常住人口5.13万







质量指标

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

60%以上


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0%以上


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

85%以上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80%以上


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

90%以上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90%以上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

60%以上


高血压患者基层规范服务率

60%以上


2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

60%以上


社区在册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率

80%以上


肺结核患者管理率

90%以上


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65%以上


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65%以上


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

95%以上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及时率

100%








成本指标

项目成本控制率

100%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居民基本公共卫生状况

改善





环境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具体指标

群众满意度

80%以上


第九部分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2022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022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1)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单位)无政府债务,与上年一致。

2)公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我委2022年预算无财政尚未批复项目,所有财政已批复项目的支出目标批复表均按文件要求公开,无未公开项目

第十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政府采购 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八)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指体现政府预算的管理要求,主要用于政府预算的编制、执行、决算、公开和总预算会计核算。

(九)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指体现部门预算管理要求,主要用于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公开和部门(单位)预算会计核算。

第十一部分2022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收支总表

二、2022年收入总表

三、2022年出总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2022年项目支出

    详见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