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引号000014349/2021-51855 主题词自评报告
发文单位黄石市卫健委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1-05-30 16:00:00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2020年度血吸虫病防治项目自评结果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2020年度血吸虫病防治项目自评得分:99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市级血吸虫病防治项目年初经费预算140万元均为市财政配套本级经费,使用138万元,资金执行率98.57%。

2.完成的绩效目标。完成黄石城区人群血检查病1322人次,完成年度计划数的105.76%;完成黄石城区查螺300万㎡,完成年度计划数的157.89%,查出有钉螺面积59万㎡;指导黄石港区和西塞山区完成药物灭螺6万㎡,完成年度计划数的100.00%完成了黄石城区3个国家级血吸虫病监测点监测工作;完成市级血吸虫病传播风险监测。共计对43处环境开展了血吸虫病传播风险监测;开展汛期血吸虫病防控。在汛期派出专家组入驻阳新县,指导汛期血吸虫病防控及灾后重建工作,确保我市无新发血吸虫病病例,防止出现疫情反弹。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本年度受新冠疫情影响,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相对滞后,又逢抗洪防汛及汛期血吸虫病急感防控双重防控压力,血防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一)有螺环境根治难。我市阳新县钉螺面积大,分布范围广,孳生环境复杂,治理难度大。受今年洪涝灾害影响,江滩钉螺复现及扩散风险较高。(二)流动人员管理难。随着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疫区大型建设项目集中上马,人员流动极为频繁,跟踪管理难以到位。(三)动物传染源管控难。有螺洲滩禁牧工作稍有松懈就会反弹,以牛羊为主要传染源的家畜管控工作任重而道远。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家畜传染源的管理。加强《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宣传,推动有螺洲滩禁牧工作落实,加强其它家畜(重点是羊)传染源的管理。

2、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带的药物灭螺。对人群常到,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的有螺环境、近几年曾查出阳性钉螺的环境、活螺密度较高或野粪污染严重有螺环境强化药物灭螺,严防感染性钉螺出现。

3、进一步加强急感和新感染的防控。强化急感防控的各项措施,加强涉水人员管理和疫情监测,落实血防专业机构和人员包保责任制,防控血吸虫急性感染和新感染发生。

4、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的查治。对当年查出钉螺的自然村开展人群查病,对近5年确诊的病人进行复查,对水上活动人群重点检查,对确诊的血吸虫病病人全部进行个案调查。

5、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疫情监测。严格按照新修订的血吸虫病监测方案做好国家和省级血吸虫病监测点的各项工作,加强阳新县血吸虫病传播风险监测和高风险环境处置,分析疫情形势,预测疫情趋势,为调整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6、加强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对查灭螺、人群查治病等项目实行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简要概述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1)立项依据。《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规范》(国卫疾控发【2018】3号)、《关于印发“十三五”湖北省血吸虫病防治规划的通知》(鄂卫生计生发〔2017〕23号)、《湖北省血吸虫病传播风险监测方案(2017年版)》、《湖北省汛期及灾后血防工作实施方案》

2.简要概述项目资金情况。

2020年市本级血吸虫病防治项目年初预算经费140万元。用于查治病试剂耗材、查灭螺药物、家畜管控、急感防控、物资储备、能力建设、现场督导、风险监测、监测点监测等项目。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1.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根据全省、全市血防工作会议精神,市血防办制发了《黄石市2020年血防工作计划》、《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市血防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各地各部门的血防工作任务及责任。

2.加强监测,控制风险。一是市县两级对重疫区阳新县的16个重点镇、76个重点村开展了血吸虫病传播风险监测全覆盖,对高风险环境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处置。二是市血防所对阳新县面上人群查病工作质量进行了抽查复核。三是开展了市级和县级血吸虫病实验室的室间质量比对工作,并按照规范化实验室的要求进行日常管理。

3.强化应急、杜绝急感。为确保汛期无急感发生,今年入汛以来,省、市血防专业人员驻点蹲守,指导受灾乡镇汛期血防工作。刷写血防标语,增设血防警示牌、发放血防知识传单,大力宣传汛期血防知识。落实疫区卫生院、村卫生室发热病人登记和排查。落实防汛等接触疫水人员登记和预防性化疗等防控措施,确保疫区群众健康度汛。

4.突出重点、全面督导。一是市血防办组织全面督导。根据《湖北省血防工作督查方案》规定,市血防办组织血防专业人员分别于年中、年末对各疫区县(市)区的血防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二是进行专项督导。重点针对各疫区县(市)区血防薄弱环节,开展了洲滩禁牧、急感防控、汛期血防、达标巩固等专项督导。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预算资金实际使用138万元,资金使用率98.57%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完成黄石城区人群血检查病1322人次,完成年度计划数的105.76%;完成黄石城区查螺300万㎡,完成年度计划数的157.89%,查出有钉螺面积59万㎡;指导黄石港区和西塞山区完成药物灭螺6万㎡,完成年度计划数的100.00%完成了黄石城区3个国家级血吸虫病监测点监测工作;完成市级血吸虫病传播风险监测。共计对15个重点乡镇43处环境开展了血吸虫病传播风险监测;开展汛期血吸虫病防控。在汛期派出专家组入驻阳新县,指导汛期血吸虫病防控及灾后重建工作,确保我市无新发血吸虫病病例,防止出现疫情反弹。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持续保持血吸虫病消除达标状态,持续消除血吸虫病危害。

(四)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市疾控中心根据2019年度血吸虫病防治项目自评结果,进一步规范制订本年度项目预算和工作计划。血防工作经费充足,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正常开展,防治成果持续巩固提高。

2020年度血吸虫病防治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黄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填报日期:2021年5月24日

项目名称

血吸虫病防治项目

主管部门

黄石市卫健委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疾控中心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市直专项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140

138

100%

19

度绩效目标1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血检查病

1250人

1322人

10

数量指标

询检查病

1300人

1322人

10

数量指标

查螺

190万㎡

280万㎡

10

数量指标

灭螺

6万㎡

6万㎡

10

数量指标

发放食用宣传品

250个

250个

10

时效性指标

血吸虫病传播风险监测

15个乡镇

15个乡镇

10

质量指标

城区无新发血吸虫病病例

0病例

0病例

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持续保持血吸虫病消除状态,消除血吸虫病危害。

持续保持

持续保持

10

……

……

满意度指标

……

年度绩效目标2

……

总分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