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引号000014349/2021-51852 主题词自评报告
发文单位黄石市卫健委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1-05-30 16:00:46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1、2019年:99.05分

2、2020年:99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2019年财政部门预算608万元,财政部门统筹28.76元,当年使用579.24元,预算执行率95.27%;2020年财政部门预算480万元,财政部门预算调减指标80万元,实际下达部门预算400万元,财政部门统筹1.62万元,当年使用398.38万元,预算执行率99.6%。

2.完成的绩效目标。

2019年度,完成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一次性抚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补贴保险、免费计生技术服务、组织计生培训1次、“生育关怀助你行”活动、 “献爱儿女志愿者”、“留守儿童之家”和“关爱女孩 远离侵害”、青春健康项目等

2020年度,完成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一次性抚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补贴保险、免费计生技术服务、“生育关怀助你行”活动、青春健康“生命之舞”新策略项目等。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计划生育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未按时召开。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少数计划生育扶助对象面临的生活、医疗、养老、安居问题,因涉及多个方面,难以彻底解决这部分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
   2、“两项制度”确认均由户籍所在地申报,但随着人口迁徙频繁,户籍制度改革等原因,户籍地第一时间难以掌握其相关准确信息,特别临近系统关网时点,对个别婚育情况复杂对象难以准确核实。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下一步拟改进措施,包括项目整改和绩效目标调整完善等相关内容。

一是进一步做好计生家庭基本信息摸底,精准上报数据,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大计生培训力度,完善基层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服务能力。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详见2019和2020年度计生事业费项目自评表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简要概述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计生事业费项目立项背景:政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经费管理办法》、《省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转发< 财政部人口计生委关于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投入保障机制的意见>的通知》(鄂财教发[2013]124号)等文件精神。项目立项目的:一是摸清所有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对象的家庭情况、人员情况,做好政策衔接;二是开展专题活动,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和谐发展。三是计划生育政策及时兑现。

计生事业费项目绩效目标为:一是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投入保障措施;二是促进计生工作转型发展;三是加强计生综合管理,促进全市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及时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完善计生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制度;四是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2.简要概述项目资金情况(包括资金结构、投向、用途、分配方式、结果等相关情况,常年性项目说明年度情况,延续性项目说明周期情况)。

计生事业费是我委财政部门预算持续性项目,每年开展计生相关工作。2019年财政部门预算608万元,2020年财政部门预算400万元。

经费用途:计生利益导向、计生技术服务、计生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等。

补助标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是指年满60岁的独生子女父母和两女户农村家庭、扶助标准为每人每年960元。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指独生子女死亡及三级以上残疾的独生子女家庭(含城镇),独生子女死亡父母每人每年7320元、独生子女伤残父母每人每年5760元。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夫妻,每户发放10000元一次性抚慰金。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标准:住院护理:每天100元,累计最长93天,每次住院免赔3天;医院类型:城乡二级以上医院(大冶、阳新、开发区农村居民可在乡级卫生院,但最长不超过10天)。意外伤害住院医疗:6000元。因意外导致伤残:10000元,按伤残等级一次性支付。丧葬补助金:意外身故6000元,全额支付;疾病身故6000元,自保单生效90天后疾病身故。保费标准:每份保险保费的基本标准为每人每年300元。

生育关怀助你行项目标准每人每年810元。

经费分配:按照计生人口补助标准,中央、省级、市级各级财政负担比例、以及工作任务需要安排专项资金。经费拨向:各城区、承担计生工作任务单位,经费保障计生相关工作正常开展。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我委高度重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将该项重要工作布置在日常工作之中;落实委机关财务科牵头,各城区、市妇幼、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以及委机关家庭发展科、计生协等单位相互配合,共同做好绩效评价工作;我委转发《关于开展2021年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单位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二是认真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根据绩效评价有关规定和要求,对资金使用单位、项目、时间及责任人等明确了主体责任,规范了工作内容,确保绩效评价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我委财政部门预算608万元,支出包括:一是计生利益导向经费223万元,明细为:黄石港区82.22万元,西塞山区67.43万元,下陆区31.5万元,开铁区41.85万元。二是计生技术服务50万元,拨付市妇幼保健院。三是计生公共卫生服务40万元,拨付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用于计生监督执法。四是计划生育管理服务295万元,拨付市卫健委,主要支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补贴保险3.19万元、“生育关怀助你行”活动43.9万元、“献爱儿女志愿者”活动5万元、“留守儿童之家”活动6万元、“关爱女孩 远离侵害”活动5万元、青春健康“生命之舞”新策略项目5万元、人口福利基金募集资金50万元、2019年度支援阿拉山口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经费10万元、计生协“暖心坊”活动中心项目经费5万元、计生信息化80.59万元、计生宣传19.49万元、计生公用33.07万元,财政统筹28.76万元。

2020年,我委财政部门预算480万元,调减指标80万元,实际指标400万元。支出包括:一是计生利益导向经费203万元,明细为:黄石港区81万元,西塞山区64万元,下陆区33万元,开铁区25万元。二是计生公共卫生服务40万元,拨付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用于计生监督执法。三是计划生育管理服务157万元,拨付市卫健委,主要支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补贴保险28.37万元、“生育关怀助你行”活动47.55万元、青春健康“生命之舞”新策略项目6万元,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专项补助10万元、计生宣传21.42万元、药具站药具经费23万元、计生公用19.04万元,财政统筹1.62万元。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19年,一次性抚慰金补助人数计划115人次,实际121人次;两扶人员和家庭护理险补助人次计划1535人次,实际2184人次(奖励扶助对象389人,特别扶助对象1795人,其中独生子女伤残对象947人,独生子女死亡对象848人);免费计生技术服务人次900人次,实际1406人次,组织计生法规培训计划1次,实际1次;开展计生专项主题活动次数计划2次,实际5次。

为全市1795人办理了住院护理补贴保险,542名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成员发放公交乘车卡。

“献爱儿女”服务团始终以“点亮温情之灯,续接儿女之爱,抚慰心灵创伤,彰显人文关怀,辐射责任意识,发扬志愿精神”为宗旨,关心关爱“失独”群体开展陪伴活动200余次,还开展了植树节、踏青集体活动和“情满五月天,献爱母亲节”、“粽情端午,与爱同行”、“中秋暖心”等节日团聚活动,为失独家庭送去爱与温暖;“留守儿童之家”和“关爱女孩 远离侵害” 项目共举办巡回教育活动20场,受教育的学生和家长1000多人,为“留守儿童之家”建立亲情聊天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和室内外健身活动场所,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让广大留守儿童在充满爱的环境下茁壮成长。“青春健康”教育借力中国计生协招标项目,依托高校、中学强大的青春健康教育团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加强与周边中小学校和社区的沟通联络,陆续开展“走进校园、关爱成长”、“走进社区、传播健康”系列志愿服务,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志愿服务逐渐常态化。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周边,不断提升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影响力。帮助青少年们获得性健康、性道德以及科学避孕等知识,培养他们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020年度,一次性抚慰金补助人数计划121人次,实际101人次;两扶人员和家庭护理险补助人次计划1795人次,实际2313人次(奖励扶助对象384人,特别扶助对象1929人,其中独生子女伤残对象997人,独生子女死亡对象932人);免费计生技术服务人次900人次,实际1000人次,组织计生法规培训计划1次,实际0次。

为全市1891人办理了住院护理补贴保险, 587名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成员发放公交乘车卡,活动受到计生困难家庭的欢迎和社会好评;青春健康“生命之旅”国际项目不断推进,黄石市第十五中学和有色中学培训学生达320名。接受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培训的学生,利用同伴教育的方式,影响身边更多的同学,“星星之火,已将成为燎原之势”。

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精准帮扶项目的实施缓解了部分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改善了生活质量,使这些家庭经济上得到实惠、生活上得到保障。青春健康教育项目多次为留守儿童群体进行精准健康帮扶,开展以预防性侵害为主要内容青春健康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社会效益。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广泛开展计生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促进群众共同参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得到进一步落实、计生政策知晓率得到进一步提高,计生家庭关怀力度进一步加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受助对象及家庭满意度保持在85%以上。

2019年度计生事业费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  市卫健委                   填报日期:

项目名称

计生事业费 

主管部门

市卫健委

项目实施单位

相关单位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市直专项   □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分*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608

579.24

95.27%

19.05

年度绩效目标1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XX分)

产出指标


一次性抚慰金补助人数

115

121

15



两扶人员和家庭护理险补助人次

1535人次

2184

15



免费计生技术服务人次

900人次

1406

15



组织计生法规培训次数

1

1

10



开展计生专项主题活动次数

2-3

5

10


效益指标


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落实

落实

2



两扶及抚慰对象受到关怀认可度

90%

90%

5



促进计生事业转型发展

作用明显

作用明显

2



计生政策知晓率

85%

85%

2



社会和谐稳定

较大促进

较大促进

2


满意度指标


受助对象及家庭满意度

85%以上

85%

2


……





总分

99.05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年初目标基本完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进一步做好计生家庭基本信息摸底,精准上报数据,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进一步加大计生培训力度,完善基层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服务能力。











2020年度计生事业费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  市卫健委                   填报日期:

项目名称

计生事业费 

主管部门

市卫健委

项目实施单位

相关单位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市直专项   □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分*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400

400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一次性抚慰金补助人数

121

101

15

两扶人员和家庭护理险补助人次

1795人次

2313

15

免费计生技术服务人次

900人次以上

1000

15

组织计生法规培训次数

1

0

0

质量指标

补助资金发放标准执行合规率

100%


5


两扶人员关怀覆盖率

100%


5

时效指标

两扶经费发放及时性

10月底前

完成 

5

资金发放及时率

100%

100%

2

成本指标

预算成本控制率

100%

100%

2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受助对象经济负担

减轻

减轻 

2

两扶及抚慰对象受到关怀认可度

90%

90%

5

计生政策知晓率

85%

85%

2

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落实

落实 

2

维护生育健康、社会和谐稳定

较大促进

较大促进 

2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85%

85%

2

……





总分

99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计生协会议未按计划召开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加强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增强工作力度,促进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