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引号000014349/2021-51849 主题词自评报告
发文单位黄石市卫健委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1-05-30 15:52:13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自评结果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100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2020年全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预算18846.882万元,执行经费18846.882万元,执行率100%

2.完成的绩效目标。

经过评价,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主要指标达到了国家、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目标要求。二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健康效益和长远效应不断显现,我市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的不断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病率快速上升趋势得到了有效控制。三是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的不断凸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已成为当前政府财政补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主要渠道,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和保持公益性运行提供重要保障。四是促进了卫生服务模式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卫生服务模式逐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无。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各县(市)区在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均不同程度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困难、问题:一是基层公卫人员薪酬待遇普遍低于临床一线人员,职称晋升空间较窄,编制配置不齐,压力较大,岗位吸引力较低,部分公卫人员属于单位临聘人员,难以安心立足岗位,流动性大,导致基本公卫服务质量难以达到预期。二是农村基层公卫人员普遍业务素质较低,业务能力水平难以适应项目规范要求,虽然居民健康档案真实性、电话随访满意度较往年有巨大进步,但服务不规范、不完整、不及时、医卫融合不紧密等问题还没得到根本性解决,与群众期望还差最后“一公里”。三是项目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问题,目前我市纸质健康档案还在继续运行,电子健康档案还不能对城乡居民开放,基层公卫人员工作精力难以从繁琐的纸质档案书写中摆脱出来,不能把主要精力投入到项目服务中来。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强化人才培养,提高服务能力。目前,基层卫生人才(全科医生、公卫医师等)短缺形势严峻,建议尽快制定基层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相关政策,建立基层公共卫生人才委托培养、定向培养、岗位激励等工作机制,打通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渠道,确保基层社区卫生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

2.完善激励机制,增强岗位吸引力。建议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办法,完善优绩优酬的分配体制,逐步缩小公卫人员与医疗人员薪酬待遇差距,增强公卫岗位吸引力和职业认同感,调动基层公卫人员工作积极性。

3.强化信息支撑,提高工作效率。建议进一步加大卫生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大健康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实现基本公卫信息管理系统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各公卫专业机构信息业务系统、电子病例系统以及智能健康一体化、智能健康服务包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减轻基层公卫人员纸质档案信息填写、录入等工作强度,把基层公卫人员工作主要精力从填写纸质档案中释放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项目服务中来,增强群众对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附件: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自评表(附后)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党和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免费直接受益。我市从2009年起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主体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截止至2020年我市基本公卫服务项目扩展到14大类56项,惠及全市6个县(市)区、247.17万城乡居民。2020年按照国家、省、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将我市974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健康管理工作纳入2020年基本基本公卫服务项目,提供健康监测、健康复诊、健康随访、康复评估和指导等服务。

2、项目绩效目标情况。根据国家、省项目绩效考核要求,2020年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设定目标基本与国家、省设定目标保持一致,具体设定目标分别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以上,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0%以上,早孕建册率和产后访视率达到90%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60%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0%以上,肺结核患者管理率达到90%以上,老年人、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5%以上,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达到95%以上,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报告率达到95%以上,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60%以上。

3、2020年全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预算18846.882万元,执行经费18846.882万元,执行率100%,其中上级补助经费15965万元,地方配套经费2881.882万元(含市本级600万元),按照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经费达到76.25元。根据“年初预拨、年末结算”的方式,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实行专款专用,单独核算。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按照事权改革要求已足额拨付县(市)区卫健局,各地卫健局每年至少两次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公卫项目完成的数量和质量情况进行考核,按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拨付。新增5元经费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统筹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支出,保障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2021224-31市卫健委组织开展了2020年全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自评工作,抽调市疾控、妇幼、中医院、结核病院、精神病医院监督局等单位专家分成两个组,对全市6个县(市)区各抽查2基层卫生机构开展评价,评价内容主要包括项目组织管理、资金管理、项目执行、项目效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五大方面,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现场查看、数据比对等形式进行。经综合评分,黄石港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排名第一,各县(市)区具体排名顺序为:黄石港区、开发区·铁山区、下陆区、西塞山区、大冶市、阳新县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20年全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预算18846.882万元,执行经费18846.882万元,执行率100%。其中市本级配套资金年初预算600万元,已全部执行到位。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分析。2020年,我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惠及目标人群人数进一步扩大,全市共建立健康档案224.533万份,建立电子档案222.8077万份。慢病管理进一步规范,规范管理的高血压患者14.2254万人,规范管理的2型糖尿病患者4.013万人。孕产妇、儿童健康管理有新进展,孕13周之前建册并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的产妇1.6908万人,产妇出院后28天内接受过产后访视的产妇1.6772万人,接受规范访视的新生儿1.6748万人,接受随访的0-6岁儿童19.4167万人。计划内一类疫苗做到“应种尽种”,建立预防接种证18.1479万人,乙肝疫苗接种5.6956万针次,卡介苗接种1.8078万针次,脊灰疫苗接种8.5162万针次,百白破疫苗接种8.6429万针次,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4.6841万针次,流脑疫苗接种5.7707万针次,乙脑疫苗接种4.9166万针次,甲肝疫苗接种2.6987万针次。严重精神障碍和肺结核患者管理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169万人,管理肺结核患者1111人。严格落实传染病发现、登记报告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排查等工作,报告传染病病例3763例。扎实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助开展食源性疾病、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计划生育实地巡查9763次。基层中医药健康管理有新变化,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老年人19.6417万人,按照月龄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0-36个月儿童7.3445万人。全方位开展健康宣教活动,全年发放健康教育印刷资料615种,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1100种,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时长达435262小时,设置宣传栏1020个,宣传栏更新12423次。认真做好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健康管理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新冠肺炎相关的重点人群管理或监测82202人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稳中有升,签约的常住居民80.9318万人,签约的重点人群70.0996万人。

2)有效性分析。2020年度,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考核指标均达到或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目标,具体情况是预防接种工作不断巩固,预防接种建证率97.18%,乙肝疫苗接种率96.77%,卡介苗接种率98.00%,脊灰疫苗接种率96.47%,百白破疫苗接种率95.88%,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率95.08%,流脑疫苗接种率95.45%,乙脑疫苗接种率93.80%,甲肝疫苗接种率93.67%,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的疾病发病率不断降低。新生儿访视率为90.40%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为91.22%,早孕建册率为91.27%,产后访视率为90.53%,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72.61%,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78.84%,血压控制率65.57%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79.50%,血糖控制率为63.1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为85.46%,综合管理情况位列全省排名第九。肺结核患者管理率为98.84%,规范服药率为97.89%,结核病患者治愈率、完成治疗率、规则服药率均达到上级要求。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为75.87%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为72.36%。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率100%;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为100%。常住人口签约率32.76%,重点人群签约率74.56%

3社会性分析。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较好落实,评价组专家抽取相关项目进行电话调查,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管理满意度分别为81.67%80%85.83%,群众对项目知晓率提高至90%,满意度达到95%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给广大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带来健康实惠。

(四)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上年度自评结果反馈至相关单位,并作为下年度资金分配的依据之一。

(五)其他佐证材料

无。

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填报日期:2021年5月

项目名称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主管部门

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项目实施单位

市卫健委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市直专项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18846.882

18846.882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1

XX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服务人口

247.17万人

247.17万人

3

质量指标

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

90%以上

90.18%

3

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0%以上

90%以上

3

儿童健康管理率

90%以上

91.22%

3

孕产妇早孕建册率

90%以上

91.27%

3

产后访视率

90%以上

90.53%

3

新生儿访视率

90%以上

90.40%

3

老年人健康管理率

70%以上

72.61%

3

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

60%以上

78.84%

3

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

60%以上

79.50%

3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

80%以上

85.46%

3

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

90%以上

98.84%

3

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65%以上

75.87%

3

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65%以上

72.36%

3

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

95%以上

100%

3

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报告率

95%以上

100%

3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及时率

100%

100%

3

成本指标

项目成本控制率

100%

100%

3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人民群众大病发病率

逐步降低

逐步降低

5

社会效益

指标

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

45%以上

65.57%

3

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

40%以上

63.15%

3

慢性病发病率

逐步降低

逐步降低

3

生态效益

指标

养成居民健康生活方式

逐步提升

逐步提升

3

可持续影响指标

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长期

长期

3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均等化

可持续性

可持续性

3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

80%以上

90%

3

总分

100分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年初目标基本完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一、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强化人才培养,提高服务能力。目前,基层卫生人才(全科医生、公卫医师等)短缺形势严峻,建议尽快制定基层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相关政策,建立基层公共卫生人才委托培养、定向培养、岗位激励等工作机制,打通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渠道,确保基层社区卫生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

2.完善激励机制,增强岗位吸引力。建议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办法,完善优绩优酬的分配体制,逐步缩小公卫人员与医疗人员薪酬待遇差距,增强公卫岗位吸引力和职业认同感,调动基层公卫人员工作积极性。

3.强化信息支撑,提高工作效率。建议进一步加大卫生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大健康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实现基本公卫信息管理系统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各公卫专业机构信息业务系统、电子病例系统以及智能健康一体化、智能健康服务包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减轻基层公卫人员纸质档案信息填写、录入等工作强度,把基层公卫人员工作主要精力从填写纸质档案中释放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项目服务中来,增强群众对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二、结果应用方案:绩效自评结果将根据有关要求和渠道进行公开,并反馈至相关单位,将结果作为下年度资金分配的依据之一。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