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引号000014349/2021-51848 主题词自评报告
发文单位黄石市卫健委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1-05-30 15:55:47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2020年度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项目自评结果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100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2020年,中央和省级共拨付我市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项目资金共计32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已执行数321.51万元、资金执行率98.9%

2.完成的绩效目标。我市2020年所有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项目均已开展,除个别人才培训的项目未完成外,其余项目均按照既定计划完成。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无。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中药创新骨干人才项目及西学中骨干人才项目。受全国疫情影响,影响人员外出进行轮转学习,导致当年资金未使用完成;

2.《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的通知》(鄂财社发[2020]59号)中,将“感染性疾病防治能力建设与人员培训”项目资金打包在2020年公共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分配表中,并未单独列出该项目资金明细,出现了个别地方财政在拨付该项目经费时情况不清,经多次沟通才拨付项目单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执行的进度。

3、原因分析:2020年我市有2个项目经费未使用完成。一是中药创新骨干人才项目及西学中骨干人才项目。受全国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范围内复学复课受限,该项目主要是到全国培训基地游学学习,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学习,影响经费使用。二是黄石市中医院市级治未病中心建设项目,主要是一些设备未采购到位。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基地开班后增加外出学习次数;

2.督促市中医院加大采购力度。

附件:2020年度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项目自评表(附后)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简要概述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1开展定点中医医院建设,提升中医医院疫病防治能力(大冶市中医院20万元,黄石市中医院45万元);

2开展西学中骨干人才培养项目(黄石市中医院柯文炳  3万元);

3开展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项目(黄石市中医院李华成  3万元);

42018年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项目(黄石市中医院杨卫民 3万元);

52019年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项目(黄石市中医院叶钊 3万元);

6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传播行动(市本级15万元);

7实施市级治未病中心建设项目,发挥市级中医院示范作用(黄石市中医院50万元);

8县级(二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大冶市中医院50万元)

9国家级贫困县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升(阳新中医院50万元)

1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医堂(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和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30万元)

11省级“十三五”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项目(50万元)

12中医药科研项目经费(黄石中医院3万元)

2.简要概述项目资金情况

2020年中央和省下达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转移支付资金预算325万元,其中中央经费222万元,省级经费103万元。其中大冶市100万元,阳新县70万元,市本级155万元。20208月初经费全部下达相关单位。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下发的《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医药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和黄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黄财绩发〔2021〕59号要求,我市高度重视,迅速通知相关项目单位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实事求是汇总上报各项数据和自评材料,确保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项目自评工作及时有效完成。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补助资金的通知》(鄂财社发[2019]75号)和《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的通知》(鄂财社发[2020]69号)精神。2020年,中央和省级共拨付我市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项目资金共计32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已执行数321.51万元、资金执行率98.9%。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建立市级中医治未病中心1个;开展西学中骨干人才培养1人、开展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培养1人、开展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养1人、开展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培养1人;开展定点中医医院能力建设2个(大冶市中医院、黄石市中医院),开展贫困县级中医院服务能力建设1个(阳新县中医院);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能力建设3个,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传播行动,省级“十三五”中医重点专科建设(5个);中医药科研项目(1个)。

质量指标。2020年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建设项目合格率100%;项目完成率98.9%

时效指标。项目周期为1年,项目及时完成率达99%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中医药临床人才循证研究水平、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素质、中医监督执法能力、区域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能力、中医药人才技术水平均得到明显提高。

可持续影响。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获得感、中医药服务能力均得到提高。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患者满意度达到96%,民众调查满意度95%

(三)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在单位进行公示。

(四)其他佐证材料

2020年度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黄石市卫健委 填报日期:2020年5月

项目名称

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项目 

主管部门

黄石市卫健委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卫健委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市直专项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155

155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1

XX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中医药骨干人才数量

≥4人

≥4人

3

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1个

≥1个

3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

≥3个

≥3个

3

贫困地区县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升

≥1个

≥1个

3

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

≥1个

≥1个

3

中医中药荆楚行活动

≥2次

≥2次

3

县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升

≥1个

≥1个

3

省级“十三五”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

≥5个

≥5个

3

质量指标

人才培养合格率

≥95%

≥95%

3

培训计划完成率

≥80%

≥80%

3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成本控制有效性

严格釆购程序,按照财政部有关经费标准执行 

严格釆购程序,按照财政部有关经费标准执行 

4

社会效益

中医药临床人才循证研究水平

明显提高

明显提高

5

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素质

得到一定提高

得到一定提高

5

中医监督执法能力

提高

提高

5

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社会认可度提高

传播覆盖面扩大,民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提升

传播覆盖面扩大,民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提升

5

区域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能力

明显提高

明显提高

5

中医药人才技术水平

明显提高

明显提高

5

生态效益

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获得感

得到优化

得到优化

5

满意度指标

患者满意度

得到优化

得到优化

5

总分

100分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受疫情的影响,门诊人次,出院人次都有所下降。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1.坚持质量为先,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医疗护理水平,更好服务百姓;  2.深入社区,更便捷的为群众服务;3.坚持业务发展,创建省市重点专科;4.坚持引育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