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引号000014349/2021-17201 主题词
发文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1-02-07 10:19:45 失效日期2021-02-07 10:19:4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市卫生健康委主管部门2021年预算公开

公开目录

一、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机构情况

3、人员情况

二、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一)部门财政经费拨款(补助)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二)部门非税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八、预算公开管理说明

九、其他需说明事项

十、名词解释

附件:1、2021年卫健委汇总预算公开链接

2、2021年委机关及二级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表

根据《预算法》等有关法律及文件精神,现将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汇总部门预算予以公开,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民健康政策,起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政策、规划,制定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协调推进健康黄石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政策、任务、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3)组织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制定并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组织开展传染病监测。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符合全市实际的国家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执行国家药典。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依法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负责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加强行风建设,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9)指导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1)制定实施全市中医药发展规划,促进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推动全市中医药标准化和现代化。组织开展全市中医药人才培养、师承教育工作,推广中医药科技成果和适宜技术,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组织开展全市中药资源普查。加强中医药行业监管。

12)归口管理市计划生育协会。

13)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4)职能转变。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黄石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15)有关职责分工。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拟订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全市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全市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

与市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拟订应对全市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全市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市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与黄石海关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传染病总体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与黄石海关建立健全应对口岸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合作机制、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通报交流机制、口岸输入性疫情通报和协作处理机制。

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立即组织进行检验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及时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对得出不安全结论的食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建议。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与市医疗保障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2、机构情况。市卫生健康委管辖9个二级单位,6家医院已分离。两家杂志社和市环境消杀站纳入委机关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核算。

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预算级次

1

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级单位

2

黄石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

二级单位

3

黄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二级单位

4

黄石市中心血站

二级单位

5

黄石市结核病防治院

二级单位

6

黄石市卫生界学会办公室

二级单位

7

黄石市临床检验中心

二级单位

8

黄石市临床放射杂志社

二级单位

9

黄石市时珍国药杂志社

二级单位

10

黄石市环境消杀站

二级单位

3、人员情况。人员编制数395人,实有人数345人。在职332人,离休4人,退休325人,编内聘用人员1人,临时工53人。

二、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部门收支总预算:17501.60万元,比2020增长19.03%。其中:

(一)部门财政拨款(补助)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补助)总预算:15909.07万元,其中,经费拨款(补助)9215.07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安排的拨款6494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罚没收入安排的拨款2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安排的拨款180万元。按经济分类支出,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4912.99万元,同比下降12.03%,主要原因为在职人员减少2、商品服务支出:520.24万元,同比增长17.92%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45.84万元,同比增加16.75%,主要原因为2021年机关离退休人员奖金增加。4、项目支出:9930万元,同比增长135%主要原因为项目增加,经费开支增加

(二)部门非税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度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预计1592.53万元,同比减少2.4%。按经济分类支出,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747.07万元;2、商品服务支出:799.62万元;3、项目支出:45.84万元。收入来源为市中心血站和市结核病防治院的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三、单位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单位运行经费预算227.05万元,由委机关和市监督执法局两个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构成。包括:办公费48.9万元,印刷费7万元,水电费7万元,邮电费8万元,差旅费7万元,维修费7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劳务费13万,交通费64.6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工会经费23.11万元,福利费28.8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万元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21年度三公预算20.7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15.8万元,公务招待4.9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相比下降13.56%。三公经费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本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同比减少100%。本年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5.8万元。

五、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安排56.84万元。

包括:货物类,办公设备及用品采购:17.14万元,主要为办公电脑、纸张、硒鼓、墨盒等。经费主要来源:市级财政经费拨款11.14万元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16万元。

服务类:29.7万元,主要为公务印刷支出、车辆维修支出、物业管理服务经费主要来源:市级财政经费拨款14.7万元,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15万元。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我委及下属单位50万元以上项目有9个,分别为:卫生健康管理服务经费398万元基层医疗机构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经费2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100万元、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补助经费1800万元、城镇独生子女年老父母计划生育奖励经费1000万元、血防工作经费140万元慢病、传染病、免疫规划、地方病防治项目经费72万元、疫苗成本6000万元卫生监督督导专项及卫生监督快检设备运行维护经费60万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见附件。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2021年我委及下属单位有车辆24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1辆,其他用车12辆;没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有1套。

八、预算公开管理说明

我部门严格按照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在财务管理制度中列明相关管理条款。

第十二条  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在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公开网址(http://wjw.huangshi.gov.cn/xxgk_21/fdzdgknr/czzj/)。预决算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预决算信息公开遵循依法依规、真实准确、积极稳妥、分级负责的原则,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

第十三条 本部门预决算信息(涉密信息除外)公开内容包括:

(一)单位职责、机构设置、编制现状、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等情况。

(二)预决算收支情况,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情况等,涵盖财政拨款收支、非财政拨款收支情况。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按规定公开到经济分类科目。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会议费和培训费预决算总额,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情况。会议费、培训费决算公开说明召开会议和组织培训的次数和人数等。

(四)政府采购信息,包括政府采购预算总额和分项数额、采购文件、采购结果等。

(五)财政专项资金,包括财政专项资金政策、项目申报指南、资金分配结果等。

(六)逐步公开资产管理信息,包括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总体情况、分布构成、主要实物资产数据和资产变动情况,探索建立国有资产公开制度。

(七)逐步公开预算绩效信息,在部门预算中公开预算绩效目标,在部门决算中公开主要的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

九、其他需说明事项

我委及二级单位2021年预算无财政尚未批复项目,所有财政已批复项目均按文件要求公开,无未公开项目。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工资与福利支出:指在职职工工资、津贴及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四)商品与服务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五)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职工的工资及职工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含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维护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