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黄石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来源:黄石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1-11-01 11:25

分享:

29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国家、湖北省分步、有序的接种要求,我市近期已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0月28日,我市已接种3—11岁人群新冠疫苗5689剂次,未报告疑似接种异常反应。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儿童接种新冠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群体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事前了解相关注意事项,为儿童带好身份证件,佩戴好口罩,按照学校安排,集体组织或自行陪同儿童前往指定接种点。家长或监护人要认真阅读并签署知情同意书,不能由儿童代签。

当前,我市有82个疫苗接种点,新冠疫苗供应充足,呼吁还未接种第一、二针疫苗的市民群众,及时就近接种。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俗称第三针),倡导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

链接:

就群众关心的3—11岁年龄段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相关事项,疾控专家也进行了回应。

问:我国在3—11岁年龄段人群中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哪种?安全性如何?是否免费接种?需要接种几剂次?间隔多久?

答:目前获准在3—11岁人群中使用的新冠疫苗为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儿童组(3—11岁)接种疫苗之后,安全性良好,和12岁以上的成人组一样安全,同时抗体水平也和成年人是一样的,儿童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的耐受性良好。接种不良反应主要为发热和接种部位疼痛。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依然实行居民免费政策,所接种的灭活疫苗(Vero细胞)免疫程序为2剂次,每剂间隔3周。

问:新冠疫苗能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答:原则上不能与其他疫苗(包括免疫规划疫苗)同时接种,接种需要间隔14天以上。接种应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在特殊情况下,比如受种者遇到了动物咬伤或者出现外伤,应不考虑时间间隔,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