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我市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来源:黄石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1-09-24 15:54

分享:


近日,从全国爱卫办传来喜讯,我市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国家卫生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整体卫生水平的最高荣誉。2017年6月我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今年,迎来首次复审。为捍卫这一荣誉,全市上下积极行动、齐心协力,打了一场迎国卫复审攻坚战。

高位统筹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指挥部工作机制,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工作方案和迎检“路线图”,1000分考评指标分解到城区和行业部门,进而压实到社区和个人,统筹推进国卫复审工作。市“四大家”领导挂点社区包保督导,深入重点单位调研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支持国卫复审工作。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常态管,各单位选派一名县级干部担任包保社区第一书记常驻社区直接管,压实基层迎检工作责任。迎检期间,市指挥部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8次、专题协调会议12次、工作调度会20次,全面推动国卫复审工作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精准对标指导。坚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以考促学”等方式,不断强化国卫复审技术培训指导,先后3次邀请国家级专家来黄问诊把脉;4次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模拟测评,查找问题和弱项,提出对策和建议;3次选派相关人员参加国家组织的培训学习,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赴兄弟城市学习先进经验做法,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考试测评,做到干中学、学中干,边干边学、以学促干,熟练掌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标准。

聚力专项治理。针对城市建管方面的短板弱项,成立13支突击队,开展为期3个月的“洁城”行动,城区卫生死角和暴露垃圾得到彻底清理清除。开展旱厕、家禽、脏污水体、破损路面“四个清零”行动,累计拆除旱厕2208座,改建卫生厕所678座;清理散养鸡、鸭等家畜家禽664户;治理脏污水体517处;修复破损路面2478处。以城区为主体,对45条主次干道临街建筑实施“洁面”行动,累计清理“牛皮癣”2200余处,修补破损外墙187处,清理规范门店招牌196家。同时,10家重点行业主管部门持续开展了农贸市场、“六小五业”、交通秩序、建设工地、社区和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及健康教育、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废品回收等九大专项整治,均取得显著成效。

跟踪考核问效。市国卫复审办在日常督办检查的基础上,成立4个督导小组,采取“徒步拉网式”对4个城区进行常态化巡查,现场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下发交办通知50余期,交办问题4000余个,均得到整改销号出台了《黄石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挂牌管理暂行办法》,坚持对国卫复审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实行责任倒查,按照“一分四记”要求,追究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社区包保责任、业主主体责任,对不能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的城区、部门和主体单位实行蓝、黄、红牌管理,并在媒体公开曝光,先后有45家单位记挂蓝牌和黄牌。出台了《国卫复审工作考核办法》,每月对城区、行业主管部门、街办社区、包保单位进行考核排名并通报市级财政安排900万元专项资金对考核排名靠前的社区进行奖补,在媒体上各城区每月10家“最差”卫生单位进行全市通报。

通过6个多月的攻坚,我市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顽疾,城市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生活环境质量显著提高,也为我市“创文”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