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市卫健委推出“四零”举措解决老年人“办事难”问题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1-04-15 17:04

分享:


今年以来,市卫健委聚焦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推出“四零”举措,切实解决老年人“办事难”问题。

一是“零距离”就近办。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老年优待证办理不便的问题,去年年底市卫健委将老年优待证办理权限下放到各城区。目前,所有老年优待证办理业务均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截至3月底,各城区已为1935名老年人提供了老年优待证就近办服务,群众反映良好。

二是“零等候”即时办。在市民之家市卫健委窗口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窗口工作人员为老年人优先服务、为其提供讲解引导、填报资料、复印打印等全流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确保“一站式”办结、立即办结,同时还对老年人办证提供亲友代办和邮寄代办服务。

三是“零障碍”畅通办。对老年人看病就医实行优先照顾,在各服务窗口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并公布老年人优待具体内容。畅通代为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配备专业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群体运用智能技术的实际困难。

四是“零费用”暖心办。目前市中心医院、市二医院等公立医院对70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截止3月底,城区88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辖区老年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免费的体检和健康评估,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