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户即可复诊购药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1-02-01 17:06

分享:

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已成功将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APP

接入湖北省智慧医保平台

打通“医院、医保、医药”三医服务流程

实现

医院就诊及处方流转

零售药店药品配送

医保即时结算

三个环节互联互通

使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

足不出户

也可以享受慢性病诊疗医保报销服务

  互联网医院接入医保 结算平台实现医保实时算
  “今年1月12日,黄石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接入湖北省智慧医保平台,成为我市首家接入省医保结算平台的互联网医院。”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中心医院是我市目前唯一一家可以开展线上诊疗服务的互联网医院,一直以来,该院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未实现医保联网实时结算,我市医保慢性病患者不能通过本市“互联网+医疗服务”获得便捷的线上服务。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经省医疗保障信息中心同意,积极主动协调市中心医院开展信息系统接口改造和数据测试,并最终成功接入湖北省智慧医保平台。

我市成为全省除武汉市外第一个将市级互联网医院接入湖北医保智慧平台的地级市。

另一方面,由于我市中心医院等综合性医院医生电子处方不能流转至零售药店,导致零售药店不能为患者配送处方药品,成为医院、医药联通服务的堵点。

我市通过省智慧医保平台,先行打通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和国药控股黄石国大时珍药房有限公司的信息系统衔接,为我市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线健康咨询、远程会诊、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诊疗服务。

医院通过合理用药的审方制度,对医生开具的处方进行后台审核,保障患者用药合理性和安全性。同时根据患者需求利用处方流转平台将处方流转到定点零售药房,药房线上线下联动,为患者配送处方药品。

从而实现了互联网医院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线复诊服务,同时患者足不出户就可获得医生电子处方,并通过药店配送或物流自提两种方式获得便捷的线上、线下服务。


  五类慢性病已纳入试点  复诊购药和“网购”一样方便
  为满足我市医保慢性病患者线上复诊购药的需求,我市已将“高血压、糖尿病、帕金森病、慢性阻塞性肺病(重度)、肝硬化”等五类慢性病病人纳入互联网医院复诊试点范围。 医保慢性病患者通过“湖北省智慧医保APP”选择市中心医院线上医疗专家进行在线寻医问药、复诊续方,并将医疗专家开具的电子处方药品依据医保结算政策“下单”后,依需求流转至国药控股黄石国大时珍药房有限公司汇总,药房按患者所在城区分发到负责此区域配送的门店,由门店专职人员送到慢性病患者手中。

“三医”联通服务的建立,既方便慢性病患者获得优质、便捷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也降低了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人员流动致交叉感染的风险,还能有效缓解医院门诊诊疗压力。

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还会将新增的互联网医院和符合条件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医保结算系统,并签订医保服务协议,为医保慢性病患者提供更多、更广、更便捷的医保服务,使医保慢性病患者复诊购药如同日常“网购”一样安全、简便。

医保慢性病患者  如何线上开药线下配送呢?

湖北省智慧医保平台实现了“医生网上问诊、开具电子处方、医保结算、送药到家”等全流程的有效衔接。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互联网复诊服务时先对其进行电子实名认证,发生的“互联网复诊”药品可即时结算。患者凭在线开具的处方,经互联网医院确认后可选择到定点医院取药、到定点零售药店取药或药品配送上门服务,三种方式在取药时均可持社保卡实时结算,全程信息可追溯。

操作流程:打开湖北智慧医保APP,点击“门慢复诊”;进入“请选择需要问诊的医院”;点击“黄石市中心医院”(也可以点击其它接入的互联网医院)进入互联网医院页面;选择“开诊科室”,点击“在线医生”头像,进入“图文问诊”页面,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及病情描述,提交问诊;查看电子处方;输入配送地址支付药费;零售药店将药品配送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