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英雄湖北英雄人民的英雄答卷

来源: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1-03-05 18:15

分享:

2020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年来,湖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眼下,正是开学季,很多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就是学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知识。

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二小五五班学生阮文妙:“我们在学校应该勤洗手,多戴口罩,少聚集。”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经历过疫情考验的湖北,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决定性成果,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以“晴天带伞”,“撑伞避雨”的严谨状态,精准、科学的实施疫情常态化防控。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每一位境外旅客,都要在机场接受体温监测、健康申明卡核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等环节。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航站区管理部运行监管室副主管刘宇超:“我们这边升级了设备,可以直接通过旅客的身份证信息查验到旅客是否属于相关受控的人群,是否能够自由地进出我们的候机楼。”

“控”是“常”和“防”的落脚点。如果“雨”来了,就一手“打伞”、一手“干活”。湖北通过压实防控责任、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实战能力等,增强“打伞干活”的能力。1月11日,河北通报的确诊病例中,有两例与武汉相关,武汉以最快的时间,摸清在汉行动轨迹,排查出555名密切接触者,并对1000多户相关商户,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全为阴性。坚强有力的防控措施,让湖北连续9个月没有发生本土疫情,樱花烂漫、家人陪伴,更加安全的湖北,恢复了往日勃勃生机。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科教文卫事业部综合管理干事冯欣:“记得那一年樱花开的时候,我还在(居家)隔离之中,但是现在看到这风色真的很美,武汉现在目前真的是变得非常安全,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针对疫情暴露出的短板,湖北出台“1+1+11”制度体系,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2020年以来,全省谋划了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建设项目2247个,规划总投资2545亿元。“修伞补强”,让老百姓倍感安全。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处副处长陈凡军:“目前,全省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设置规范的发热门诊,储备了传染病救治和ICU床位。每个县(市)拥有至少2家核酸检测机构,有效满足当前疫情防控需要。”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只有“防”得好、“控”得住,才能“放”得开、发展好。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三个“没有改变”,给湖北经济重振吃下了“定心丸”。知名民企湖北行网上行、世界大健康博览会、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等国家级活动,在湖北接连举行。72家央企组团来湖北,签约72个项目,总投资额达3277.25亿元。

华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祥明:“无论是国企、央企,还是知名的民企都到湖北来,大家都在探讨更多、更深层次的一个合作。我相信,当好“店小二”能够营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肯定能为湖北带来新的一轮更大发展。”

企业的信心,来自于湖北经济重振的有力举措,包括启动“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举行科技创新大会,出台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技改13条”等等,2020年,全省工业“V”型回升。

湖北省经信厅运行处副处长李尧:“全省新增规上工业1352家,同比净增180家。体现了全省工业的复苏态势跟韧性活力,也充分印证了习总书记关于湖北“三个没有改变”的科学判断。”

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松!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际,湖北将以“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为指引,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