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实施“323”攻坚行动 推进健康湖北建设

来源: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1-09-30 18:35

分享:

  

  “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北作出了实施影响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的重大部署,聚焦影响人民群众健康重点问题,全力攻坚,努力打造健康中国的“湖北样板”。9月30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涂远超做客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特别策划——“政在说 民生无小事”系列访谈栏目,与网友们交流“323”攻坚行动方案的相关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安然。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最大向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后,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关注度上升到空前的高度,影响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问题成为了社会关注的新焦点。民心所向、政之所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了实施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攻坚行动的部署。今天,我们邀请到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涂远超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涂书记,请您向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涂远超: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为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问题,全省上下正在实施“323”攻坚行动,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当前,哪些是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

 涂远超:我们把这些问题拎出来,从三个维度来考虑。一是疾病死因顺位排在前三位;二是目前患病率比较高、诊疗量比较大;三是疾病社会负担比较重。从这三个维度来看,我们选取了三个重大疾病,分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这3类疾病在我们死亡顺因当中就占到了78.02%,而这些慢性病导致死亡占总死亡率的86%,所以慢病,特别是重大慢病是影响群众的健康问题。

第二个从诊疗量来看,选取了两个基础性疾病。一是高血压,发病率已经达到了27.2%。二是糖尿病,它的发病率达到了10.4%。

另外一个“3”,指的是3个主要健康问题,第一个是出生缺陷,在整个人群中的发病率达到5.6%,严重影响家庭幸福。第二个是全社会都关注的儿童青少年近视,它目前的发病率占到了51.7%,我们超过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戴眼镜,这影响到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第三个就是精神卫生问题,抑郁症和焦虑障碍患病率超过7% 。

所以说“323”指的就是这八类疾病和健康问题的一个简称,我们启动了针对这些疾病的联合攻坚行动,通过“323”攻坚行动,解决影响我省群众健康的主要问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主持人:今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省政府又召开攻坚行动启动大会。请问这次攻坚行动有何重大意义?

 涂远超:“323”健康问题不是凭空出现,而是众多健康因素相互交织而产生的。从疾病谱变化看,一方面,传统传染病防控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另一方面,基于健康生活方式,慢性疾病越来越成为了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日益突出。从健康环境看,生态环境污染和破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化以及食品药品安全、饮水安全、职业安全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对我们的健康产生了影响。从服务供给看,卫生健康服务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供给主体相对单一、基层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比较突出,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尚需破解。从我们健康理念来看,仍然存在重治轻防的现象。

为统筹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高位推动、高位布局,作出了实施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的重大部署,聚焦影响人民群众健康重点问题,采取联合攻坚行动予以集中解决。为此,应勇书记专门作出批示指示,省政府召开了全省“323”攻坚行动启动大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健康优先发展战略,保障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对于推进健康湖北建设、打造“湖北样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了鲜明的健康观。总书记强调“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求“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做到“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去年总书记考察湖北谆谆告诫“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要求“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实施“323”攻坚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回应总书记殷殷期待,坚决答好总书记交办湖北“必答题”的具体行动。

第二,这是推进健康湖北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323”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一大两高”。“一大”,就是患病群体大。18岁以上居民中,每4人就有1人患高血压、每10人就有1人患糖尿病;有超过半数的孩子,戴上了小眼镜,另外加上每100个新生儿当中有5.6人有出生缺陷,这样疾病患病群体的基数是非常大的。“一高”是致死致残率高。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比86%。刚我也讲到了,三类重大疾病的占比达到了78.02%,每年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约17万人,可谓触目惊心。另外“一高”是群众负担高。慢性病负担超过总负担的80%,个人卫生支出占比达到33%。实施攻坚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向社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省“十四五”的重要任务,抓住了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突出问题,抓住了健康湖北建设的主要矛盾,是推进健康湖北建设落地落实的重大战略举措。

第三,这是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具体实事。今年,按照中央部署,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党史来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通过学习,就是要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切和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我们认为这八类健康问题就是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对于人民群众的危害最大,也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健康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实施攻坚行动,是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具体实事,是检验卫生事业发展成效的具体实事。

 主持人:可以说实施攻坚行动是聚焦影响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问题一场阻击战。请问涂书记,攻坚行动围绕哪些方面展开。

 涂远超:针对“323”攻坚行动,我们经过专家充分论证,形成了防、筛、管、治、研工作链条。

一是突出防。健全健康科普专家库、资源库和传播机制,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加强全人群健康知识普及。发挥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示范带动作用,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通过建立环境与健康的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促进健康环境建设。聚焦食堂、餐厅等场所,推行减盐、减油、减糖,倡导合理膳食。打造百姓身边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实施全民健身行动。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促进心理健康。实施中医治未病工程,加大中医药干预力度等。通过齐抓共享,群防群治来推动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这不仅仅是一场阻击战,更是一场人民群众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每个社会细胞都能帮助健康,参与到维护健康工作中来。如此,整个社会,整个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必然有很大的提高,所以说要全体参与,打好一场人民战争。

二是扩大筛。将临床可诊断、治疗有手段、群众可接受、财政能负担的疾病筛查技术列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筛查,希望到2022年能覆盖90%以上人群,我们将肺功能检查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将慢阻肺患者管理纳入基本公卫。启动了心脑卒中、肺癌等重点癌种筛查,推动和落实农村妇女“两癌”筛查,要用一年时间对35-64岁农村妇女全面普及“两癌”筛查,我们预计筛查人数将达到36.8万。最近也启动了对全省103个县市区21万在校中小学生近视抽样调查,让我们更好了解学生视力情况。启动更大力度的产前筛查,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24.9万产妇孕期出生缺陷筛查等,通过筛查来提高健康效率。

三是加强管。要突出齐抓共管,过去我们的疾病的管理比较碎片化,现在通过建立这八类疾病的健康问题,对筛查出来的人群以及有潜在风险的人群,进行专业管理和系统管理,对健康全过程进行管理,通过建立省级防治体系,让更多专业医生参与和指导基层公共卫生机构,参与健康管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能力,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导建立“自我健康管理小组”,强化个人健康责任,增强依从性和科学性。

四是规范治。建立由省级防治中心作为指导,打通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治体系。就心血管疾病来讲,我们现在要建立省市县三级卒中中心,将实现县级医院(包括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现已发布卒中地图,老百姓患病后,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有这样技术的医院进行治疗。我们还在乡镇卫生院建立基层卒中防治站,主要开展取栓。今年1-6月份我们完成了1213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6%,让更多患者可以得到专业治疗。近期我们还创建了282家胸痛中心,在全国率先尝试在乡镇卫生院层面建立1444家胸痛救治单元,这样就形成了一张网,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患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我还看到这样一个案例很感动,枝江市百里洲因为是江心洲,洲上老百姓如果得了急性胸痛需要轮船摆渡才能去县里看病,常常得不到及时救治。现在,百里洲镇卫生院开展了规范溶栓治疗,缩短急性疾病发病到就诊有效处理的时间,使百姓得到了有效救治。通过这种规范化治疗,我们全省急性冠脉综合征死亡率下降到3.3%,低于全国水平,这跟我们防治体系建设分不开。我们还推广了癌症个体化规范治疗方案。

五是强化研。我们要通过信息系统建立大数据,对每个个案进行探索,探索怎么减少发病。更好开展一级预防,发病后能更精准及时有效去治疗,提高救治成功率和存活率,减少致死率和致残率。加强对影响人民群众健康重大疾病防治的临床研究,提升全省专业防治水平。

主持人:目前推进攻坚行动近5个多月时间,请问涂书记目前卫健系统实施攻坚行动进展如何。

涂远超: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全社会已经广泛发动起来了,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医疗机构、各级防控机构形成了强大的合力来推进“323”攻坚行动。这个最重要的基础就是,经历过去年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省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越来越意识到,健康是我们一切发展的基础,健康对我们个人的价值体现,对家庭幸福的维系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全社会形成了强大的共识,一定要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摆在第一位,就是因为有这样坚定的思想基础,我们取得成效是实实在在的。

一、高位推进攻坚行动。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政府工作报告将“323”攻坚行动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任务。4月21日,省政府召开到县一级高规格“323”攻坚行动启动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应勇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健康湖北领导小组印发年度要点和联系点制度,建立“全省总体方案+部门行动计划+年度工作要点”推进机制。作为这次行动的主导部门,我们全委上下也形成强烈共识,就是要把公共卫生补短板以及突出健康问题的攻坚这两样工作,作为湖北卫健系统工作重中之重,对该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推动。另外我们也非常欣喜的看到,各个市州都召开了相应的启动大会,做出了工作安排,成立了防治机构,纳入到各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生动活泼的局面,这是我们取得最大的一个成绩。

二、着力构建防治体系。省级7个专病防治中心和管理办公室挂牌运行,各防治中心通过线上会议、线下指导、点上调研等方式,大力推进全省防治体系建设,已有16个市州成立防治中心,召开启动大会。为了把国内最好的专家资源整合好利用好,我委与中国胸痛中心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另外充分发挥省级防治中心所在医院、专业学会等组织机构力量,加强对基层的专业指导。

三、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15个部门联系15个县市,建立了“地方主体、部门参与、处室督办、专病防治机构支撑”的试点机制。在省卫健委党组统一领导下,全委各业务条线积极启动业务板块工作,积极研究支持保障措施,建立防治中心和管理办公室工作例会、信息报告制度,实行任务清单制,挂图作战,加强工作交流,及时通报情况。

四、实施惠民筛查项目。省心血管病防治中心组织市州防治中心,面向社会免费开展筛查和风险评估,组织患者招募活动。脑卒中防治中心启动万人卒中大筛查活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组织对9.96万名中小学生开展近视筛查。癌症防治中心在5个城市免费为1万名高风险患者开展筛查,组织为36.8万名农村妇女免费开展“两癌”检查。

五、大力营造社会氛围。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全省开展线上科普活动1600余场,观看点击量1280余万次;线下科普活动3700余场,参加人次达40余万;举办专业技术培训1200余场,培训医务人员超过10万余人次;我们就是要唤起医务人员从单纯的重视治疗转变到参与到全过程的防病过程中,真正实现医防融合,把老百姓健康放在最关键最重要的地位。我们还举办义诊1600余场,受益群众超40万人。也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特别是各地的活动,生动活泼。例如十堰市人民医院成立9大专家突击队出征,发布“3”个100科普项目,即选取100名首席专家,开展100场科普讲座,制作100个健康科普视频。现在全社会都在重视这项工作,参与和推动这项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主持人:听了您介绍,我们能感受其中为民、务实的情怀和大健康理念,下一步,将如何深入推进“323”攻坚行动呢?

 涂远超:健康工作的管理绝对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应该是久久为功持续发展的过程,尤其需要全社会广泛联动和参与,一起努力,我们才能通过一个阶段的工作看到我们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实现降低致死率致残率和社会负担,提高我们健康获得感。当然开好头、起好步是关键,持续落地落实落小深入推进攻坚行动,我们还需再鼓劲、再加力,下步将从6个方面着手,具体来讲是“六个抓”:

一、抓牢清单管理。我们根据总体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实行清单化、任务化,清单要项目化,项目要责任化,一定要保证落地。今年我们共列出69项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和销号管理,责任到部门,确保实现年度预期效果。

二、抓紧共性任务。对攻坚行动要求“防治指南、机构建设、科普宣传、信息化支撑、疾病筛查”等共性任务一抓到底,定期通报共性目标完成情况、督办推进。

三、抓实重点专项。为深入推进“323”攻坚行动,我们谋划可推进、能见效、群众有感受的工作,作为重点专项进行跟踪掌握、督促落实。

四、抓细试点工作。围绕“定任务、建体系、聚合力、强支撑、创特色”的基本思路,明确试点工作总体要求,年底前形成一批有特色的工作;建立“地方主体、部门参与、处室督办、专病防治机构技术支撑”的试点工作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强对试点工作政策倾斜,在安排资金项目时,加大对试点支持力度;加强动态管理,加强与15个厅局协调沟通,帮助解决试点中的困难和问题,把每个亮点集中起来形成我们的湖北经验、湖北模式去进行推广,让更多老百姓获益。

五、抓严考核评价。推动将攻坚行动主要指标纳入市州党政班子绩效考核;将部门落实“323”攻坚行动任务、举办联系点工作情况,纳入健康湖北领导小组年度会议述职内容,对15个联系点工作进行效果评价。

六、抓深宣传引导。通过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宣传使全社会凝聚更大的合力,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让每个人都成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把健康当回事管起来,切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宏伟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主持人:谢谢涂书记,从您的介绍当中,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既是一项重点疾病攻关项目,也是重要的健康工程,还是重大的德政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们坚信攻坚行动的成果必将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人民群众健康指数、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会越来越高。再次向涂书记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各位网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涂远超:再见,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